快讯>

金蝶赋能物产中大财务平台智能化 打造智慧供应链实现“流通4.0”

2022-11-23 15:38: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36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赵琳)2021年,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中大)携手金蝶,双方基于金蝶云·苍穹开展财务共享孵化中心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在金蝶的助力下,物产中大提升了财务工作效率和数据传输质量,通过平台为业务赋能,为决策提供支持,实现集团数字化转型和管理转型服务的顺利推进。

日前,在“2022全球创见者大会”上,物产中大集团数字总监、物产数科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健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构建‘四链融合’,形成产业协同的重要手段就是运用可组装技术。未来,集团将在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上对运用场景进行更多的探索,提升创新能力,创造业务价值。”

助力大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及国产替代进程加速的背景下,国内云服务商龙头金蝶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大客户战略取得极大突破。截至2022年上半年,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已累计帮助122家企业完成国产化替代,助力众多世界500强企业进行数字化管理重构。

物产中大是浙江省首家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的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自2011年以来已连续12年入围世界500强。近年来,集团持续深化“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以供应链集成服务为主体,金融服务和高端实业为两翼),是中国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

目前,物产中大拥有成员单位超400家,员工逾2万人,业务范围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面对如此庞大而复杂的组织架构,物产中大如何进行高效协同管理?对此,胡健表示:“关键在于管控体系的建设。通过数字化系统的抓手,建立一套科学、动态的管控体系,让企业能够掌握实时的数据,有效避免风险的发生。”

胡健告诉记者,物产中大的业务板块繁多,既有贸易,又有金融和制造,甚至还有企业大学和医院。物产集团进行战略管控,面临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将各成员公司分散的业务数据及时传递到集团,集团通过正向反馈,调动成员公司的业务积极性。

“为了能够达到目标,我们需要架构一个强大的、统一通道的柔性技术底座,建设可组装企业级数字化平台,将业务需求建立在此平台之上,既可以满足成员公司灵活的需求,又能够把数据翻译成集团统一的语言,方便管理。”胡健表示。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物产中大开启了数字化建设进程。2010年,集团启动M1工程,计划用一套大型的ERP将所有成员公司的业务集中起来,但在实际推进中却发现,虽然做到了统一,但运行起来僵化、不灵活,并未达到公司最初的设想。

赋能数字化转型关键一环

2019年,物产中大重启数字化顶层规划,新规划着重考虑了统一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结合。2021年4月,金蝶与物产中大携手打造的财务共享孵化中心财务共享服务平台(一期)项目启动。财务共享平台是物产中大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组成部分,对于集团管理提升和实现“十四五”战略规划具有示范意义。

据介绍,物产中大原有的财务共享平台面临重复性工作、手工操作费时费力、数据对接质量低等三大业务挑战。针对物产中大共享中心各系统数据流转实际存在的高频、重复、耗时和易错的需求,金蝶基于金蝶云·苍穹RPA基础环境,利用系统控制台、设计器及运行器的功能特性,进行机器人流程设计和开发,实现5个异构系统,实现开票通知书过账、费用发票结算和预提过账、系统开票等7个流程的自动化操作,实现各系统数据自动及快速流转。

新的财务共享平台大大减少了低附加值劳动,原本需要10名员工每天花费5小时的作业,如今只需要3个机器人通过实时+定时的方式,实现实时处理,且准确率达到100%。

物产中大与金蝶的合作有近20年的历史,在谈到为何选择金蝶携手进行数字化转型时,胡健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金蝶是中国ERP服务商中最早做技术架构的,在行业内具有先发优势和技术优势;二是金蝶在企业服务方面沉淀了20多年,经验和积累是其他公司很难达到的;三是金蝶的团队相当专业,这种专业性对项目的执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胡健对此表示。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物产中大率先提出“流通4.0”发展战略,即通过互联网把供应商、制造商、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以需求为导向,专业化分工细化,在为上下游客户创造价值中实现自身价值,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胡健看来,“流通4.0”的本质是供应链集成服务,其核心是通过数字化平台打通整个产业链条,用智能化手段提升效率,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

胡健表示:“与金蝶合作的大财务共享平台是公司建设EBC(企业业务能力)平台的第一步,后续还将在人力资源、供应链领域进行探索,并尝试将生态合作伙伴业务纳入进来,把集团的解决方案能力扩充到上下游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痛点。”

物产中大表示,未来的供应链是数据驱动的供应链,公司将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瞄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打造智慧供应链。金蝶也将利用多年服务众多大型企业的技术服务沉淀,为物产中大提供多场景、多层次的数字化转型支撑,助力企业重构数字战斗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