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十四本《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

2022-11-22 11:40: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2 分享

2022年11月20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责任云研究院主办,中星创意云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五届北京责任展暨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秀丽主持,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行业协会、企业代表、主流媒体等各方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参加本次会议。

2.jpg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作开场致辞。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中国三星首席副总裁王彤,SK中国副总裁田福熙发表致辞。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闽湘解读《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中国质量协会标准工作办公室主任梁平解读《企业ESG评价指南》《企业ESG管理体系 要求》(团体标准)。责任云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腾飞解读《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国家能源集团企管法律部副主任李永生,蚂蚁集团ESG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全球负责人闫萌,台达中国大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席王治平作主题发言。

3.jpg

《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责任云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闽湘共同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22)》。这是中国社科院课题组连续第14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对国有企业100强、民营企业100强、外资企业100强以及15个重点行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管理水平与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特征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评价。课题组研究发现:

一、2022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6.4分,超四成半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水平,124家企业仍在“旁观”。

4.jpg

2009—2022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

二、华润集团、中国三星、现代、中国石化、中国建材、中国华电、国投、东风汽车、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位列前十。

三、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55.5分)连续14年领先于民营企业(33.4分)与外资企业(20.2分)。

6.jpg

2009—2022年中国企业300强社会责任发展指数

四、东亚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大幅领先于欧美企业。其中,韩资企业78.6分;欧美企业普遍不足20分,仍在旁观。

五、国有企业在乡村振兴议题上的得分为34.3分,领先于民营企业(15.7分)和外资企业(5.4分)。

8.jpg

2022年中国企业300强乡村振兴议题得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