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期限再延长4个月 涉及缓税4400亿元

加力纾困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2022-09-21 09:16: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81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文丽)日前,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继续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自2022年9月1日起,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专家表示,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为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此次政策出台相当于无息贷款期限再次延长,能有效为企业减负“增氧”,更好地助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2.jpg

十年来,我国制造业规模优势不断巩固,体系完整优势更加凸显。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图为江苏省如皋市某制造业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车间内作业。(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市场主体面临困难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信部规划司司长王伟介绍,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0万户,较2012年增长了23.5%。我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21.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0.24万亿元,有58家制造业企业进入2021年世界500强榜单,比2012年增加27家。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800多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国民经济统计分类,我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同时,在世界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四成以上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智能手机、智能电视、节能冰箱、全自动洗衣机、变频空调、汽车等中高端产品显著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尽管制造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一度出现过早过快下降倾向,制造业市场主体困难大,对经济健康稳定构成潜在威胁。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低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景气度依然不高,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制造业发展恢复基础尚需稳固。

专家认为,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进一步提升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使其“壮筋骨”、上台阶,理应成为题中应有之义。

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为帮助企业纾困,稳定市场预期和就业,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去年底以来,我国多次延长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

去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允许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

今年2月,国家对去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第四季度缓缴税费再次延缓半年缴纳,同时还延缓了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时间也为半年。

据介绍,缓缴税费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20日,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已办理缓缴税费5257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缓解经营资金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加力助企纾困,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进一步延长。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稳经济关键要保市场主体。制造业市场主体当前困难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力纾困。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9月1日起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同时,对制造业新增留抵税额即申即退,2个工作日到账,今年后4个月再为制造业退税320亿元。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专家表示,此次国常会抓住经济恢复的关键时刻和制造业这个关键环节,用制造业点的突破带动全产业链条的盘活,带动经济全局活力动力的提升。同时,制造业的上下游产业关联效应,还有助于扩大就业、保障基本民生物资需求,对稳经济、稳外贸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缓税补缴期限再延长

公告显示,延缓缴纳的税费包括所属期为2021年11月、12月,2022年2月、3月、4月、5月、6月(按月缴纳)或者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按季缴纳)已按规定缓缴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及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不包括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以及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发票时缴纳的税费。

例如,纳税人A属于2022年2号公告规定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且按月申报缴纳相关税费,前期已按规定缓缴了所属期为2021年11月的相关税费,缓缴期限9个月,按原政策将在2022年9月申报期结束前缴纳。本公告发布后,2021年11月相关税费缴纳期限自动延长4个月,可在2023年1月申报期内申报缴纳2022年12月相关税费时一并缴纳,共延缓缴纳相关税费13个月,有效缓解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

同时,公告明确,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11月和2022年2月延缓缴纳的税费在2022年9月1日后至本公告发布前已缴纳入库的,可自愿选择申请办理退税(费)并享受延续缓缴政策。缓缴期限届满后,纳税人应依法缴纳相应月份或者季度的税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规定可以申请延期缴纳税款的,可依法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如何更便捷地享受继续延缓缴纳政策?据了解,为了便利纳税人享受该政策,税务机关优化升级了信息系统,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已按2022年2号公告规定享受延缓缴纳税费政策的,在延缓缴纳期限届满后,无需纳税人操作,缓缴期限自动延长4个月。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延续了去年以来快速恢复的势头,成为拉动投资增长和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长10.0%,增速较前7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等一系列综合措施的推动,年内制造业投资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观点: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工业企业的关键,对此前减免缓退税费等优惠政策进行延续,为制造业更好地恢复提供一个相对稳定的时间缓冲期,不仅减轻了企业的税费负担压力,更重要的是减轻了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心理压力,进一步促进了制造业产业链的完整接续和融合发展,推动大中小型制造企业的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经济互助。——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

数据: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3万亿元。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8月,制造业企业累计享受退税5377亿元,退税规模居行业首位;办理留抵退税的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5%,增幅比无退税企业高4.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