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走进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车路总动员 科技魅力十足

2022-09-20 16:36: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75 分享

中国商报(见习记者 雷珂馨 文/图)在近日举行的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全球智能网联汽车行业的最新科技成果“齐集一堂”。其中,智能座舱、智慧交管、车路协同等技术产品吸引无数参会者的眼球,在5万平方米的展区上演了精彩的“汽车总动员”。

GetAttachment.jpg

多款新锐产品亮相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智能驾驶更省心

胖墩墩的自动驾驶接驳车在路上识别到障碍物,能够顺利完成避让动作;小巧的智能清扫车匀速行驶着,不放过路面上的一点垃圾;没有驾驶室的无人平板车稳稳地托着巨大的集装箱,完成货物运输工作;在遥感技术操控下,智能农机根据指令精准地行驶到指定位置……在大会现场,智能驾驶产品的表现十分亮眼。

“观众只要坐在座舱内,不需要做其他手势,车辆就可以自动进行驾驶和泊车等操作。”在大会的元宇宙智能座舱展区,不少参会者正在进行现场体验。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智能座舱模拟的仿真驾驶场景中,系统在面对突发状况时会及时做出反应,车辆驾驶不需要任何人工辅助。现场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智能座舱通过雷达、生物传感器、AI视觉等设备感知用户行为,为用户提供从车内到车外、从本地到云端的全场景数字化体验,让用户出行更加安全和智能。”

当前,智能驾驶汽车正在走进人们的生活。除了物流配送、无人环卫、智能公交、智慧农机以外,智能驾驶还开启了新的交通出行方式。在辅助驾驶、智能座舱技术的加持下,汽车已逐渐成为人们继家庭、办公室以外的第三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上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达到288万辆,渗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长46.2%。

道路交通更智慧

“前方为事故多发路段,请谨慎驾驶。”“前方500米处有事故车辆,请减速慢行。”……在此次大会上,一条智慧高速公路仿真场景格外“吸睛”。这条公路不仅有平缓路段和急弯陡坡,还加入高温、雨水、潮湿等真实气候因素,通过模拟司机在高速行驶时遇到的隧道停车碰撞、前车紧急制动、匝道交叉非法倒车等紧急情况,达到提升司机安全防护能力的目的。

“这条智慧高速公路通过精细化多源融合感知系统,以及低时延、高可靠的通信技术实现辅助驾驶,从而形成车路互联。当车辆遇到红绿灯、行人穿越马路、后方车辆变道超车等场景时,道路通信设备能发出预警,并对车辆发出躲避障碍、更换车道等相关提示,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智能、安全、高效。”智慧高速公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此以外,车路协同解决方案也是智慧交通综合管理的重要技术。记者了解到,该系统能够实现对路口的全息态势感知、研判分析、多维度信息发布,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供数字化全息视角,助力城市交通发展。同时,该方案还可为智能网联公交车、无人驾驶出租车、无人物流配送车、无人环卫清扫车等不同车辆提供车路协同综合服务。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部群组总经理李震宇表示:“车路协同能够使交通出行变得更加高效,例如红绿灯可以根据实际的车流和人流来智能调节时长,实现畅通出行。有了车路协同就相当于拥有了‘上帝视角’,智能的路将有助于解决智能汽车的短板。”

城市治理更智能

在数字技术浪潮的推动下,智能化已经成为城市治理的必备手段。当前,北京正在加速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和世界一流智慧城市,智能网联汽车是北京四个重点特色产业之一,对城市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一辆自动驾驶汽车正在行驶中,与右侧驶来的社会车辆发生剐蹭,事故原因被判定为右侧车辆车速过快,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在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展示区,记者了解到,示范展示区的云控平台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础设施的核心中枢,承担着大数据汇集、数据安全管控、异常行为监控预警和智能网联汽车赋能等关键任务。

云控平台对车端、路端信息进行融合处理、分析,能够实现“车—路—云”一体化决策控制,对智能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进行实时安全监管。“云控平台可以通过‘还原’事故过程来判定事故类别,从而构建更安全、更高效的交通环境。”展区工作人员介绍。

“交通出行正在经历着百年一遇的重大变革,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等创新技术,正在进一步重构未来的汽车、未来的交通和未来的城市。未来汽车将成为城市智能化的延伸和城市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智能网联基础设施的建设就像十年前建地铁、五年前布局5G一样,将成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象征。”李震宇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