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2022-09-16 17:19:26新华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1 分享

9月6日,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开幕。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出席论坛时表示,期货市场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进一步服务统一大市场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条件。

洪磊认为,期货市场发现价格、管理风险、配置资源三大功能是服务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具体实现方式。

首先,期货市场价格资源配置功能已经初步显现。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体系不断完善,交易规模稳步扩张,多元化交易者积极参与,期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不断成熟,价格应用场景和范围不断拓展,整体价格影响力稳步提升。

其次,期货市场风险配置功能正在逐步深化。期货市场通过对风险进行定价和交易,实现风险的转移和配置,用市场化手段减少价格因素对经营主体的冲击,促进了资源的合理有效流动。

第三,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作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综合实力、业务模式、服务水平均得到较大提升。

根据中期协数据,2021年,基差贸易现货购销额达5565.76亿元,约为2013年的56倍,共计服务产业客户17923家次;以现货仓单约定购回等形式提供的仓单服务累计购销规模425.90亿元,累计提供资金支持222.20亿元,共计服务产业客户577家次;场外衍生品业务行业全年新增名义金额16322.37亿元,约为2015年的236倍,共计服务产业客户2734家次;15家公司开展了含权贸易,涉及现货购销额58.30亿元,共计服务客户327家次。

针对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期货和衍生品法》,洪磊强调:“我们应以此为契机,持续推动期货市场发展,更好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首先,要做好期货法配套法律基础制度规则建设,建立行业监管新格局;其次,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品种齐全、工具完备的市场体系;第三,要培育产业客户,完善市场投资者结构;第四,要强化市场中介职能发挥,提升经营机构服务能力。同时,还应做好文化建设、交易者和投资者保护工作,引导正确认识期货市场。

洪磊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做出的规划,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围绕提升重要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中国期货业协会也将立足自律组织法定权责做好服务工作,共同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贡献力量。

(原标题: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洪磊:发挥期货市场功能 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