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商业创新这十年丨我国服务贸易十年发展成果斐然

2022-09-16 14:12: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34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伴随着世界竞争格局的转变,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各国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全球经济竞争的重点也逐渐从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通过出台服务贸易促进政策、搭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载体和平台等举措,积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年来,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地位稳中有进。

9.jpg

2019—2021年,在全球需求收缩的形势下,我国服务贸易依然为世界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可能性。图为观众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参观。(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政策力促服贸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出台多项政策促进服务贸易发展。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作出全面部署;2017年,商务部等13个部门印发《服务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立足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形成内外联动、开放发展的服务贸易新格局。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北京、天津、上海等28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北京、南京、长沙等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形成了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1+4”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试点格局;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总数达112家,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七个领域。

除了国内政策不断加码以外,与服务贸易开放相关的负面清单精确度也在不断提高,服务业市场准入不断被放宽。相关负面清单的发布有助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提升我国整体开放水平,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记者梳理发现,2013—2021年,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由190条缩减至27条,其中涉及服务业领域的特别管理措施大幅缩减,有力提高了商业存在模式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水平。例如,市场调查领域除广播电视收听、收视调查须由中方控股外,取消外资准入限制。2021年,我国发布了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首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清单对现有服务贸易管理模式进行了突破,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专业服务、交通服务、金融服务等领域作出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明确列出针对跨境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

交出亮眼成绩单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球服务贸易复苏相较于货物贸易较为缓慢。2019—2021年,在全球服务贸易总额下降了5.1%的情况下,我国服务贸易依然取得亮眼成绩。在全球需求收缩的形势下,我国服务贸易为世界经济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可能性。

“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1.6%;其中服务出口1.4万亿元,增长了24.6%,‘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我国服务贸易在世界的排名由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到去年已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十年来,不仅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快速增长,贸易逆差也达近年来最低值。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2021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4829亿美元增长至8212亿美元,贸易规模增长了70.1%,在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由5.4%提高至7.1%,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额从2016亿美元增长至3942亿美元,出口额增长了95.6%,在世界服务出口中的占比由4.4%提高至6.6%,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出口大国;服务进口额从2813亿美元增长至4270亿美元,在世界服务进口中的占比由6.3%提高至7.7%,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服务进口大国。

其中,我国服务贸易逆差规模呈现出先增大后降低的V形增长态势。贸易逆差额最高时达2536亿美元(2017年)。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额仅为327亿美元,达近年来的历史最低值。

数字化步伐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疫情对传统服务贸易造成冲击,但是也催生了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远程服务、非接触经济等快速发展,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包括新业态不断催生,制造业与服务业加快融合,深度影响甚至重塑全球贸易格局,更加强调开放包容合作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认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机遇还有很多。

数据显示,2012至2021年十年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9.3%,占比提高了10.3%,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分别增长5.8倍、3.2倍、2.1倍和1.6倍。离岸服务外包规模增长2.9倍,服务外包产业累计吸纳就业1127万人。

据商务部预测,2025年,我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在服务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约为50%。未来,我国将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服务贸易深度融合,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推动数字技术与传统服务贸易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物流、线上支付、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数字金融与保险、智能体育等领域。充分发挥数字出口基地优势,对标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开展服务贸易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支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服务贸易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