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LPR“双降”释放多重信号

2022-08-30 12:02: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19 分享

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8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65%,下调5个基点;5年期以上LPR为4.3%,下调15个基点。

笔者认为,此时央行授权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LPR双降,实际背后是有深刻现实金融用意的:一是宏观经济指标仍有波动,经济回暖速度仍然比较缓慢。二是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融资贵仍有较强反映,而且目前房贷市场的一些变化也给银行业带来了不少压力。三是当前楼市整体变量延续下降态势,房地产企业面临资金链维护之困。

从银行层面看,LPR双降可有效扩大社会融资总额,扭转7月金融数据不利局面,为经济持续回暖复苏营造有利金融环境。因为LPR利率双降,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民众,都能在最大范围、最高程度上激活社会信贷欲望,使银行信贷萎靡的局势被打破,不仅刺激银行信贷供给总量,使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果能够进一步体现,也能使实体企业和自然人贷款得到迅速提振,使他们在当前经营困局面前更有持续前行的底气和勇气,并可持续为下半年经济进一步恢复提供有效金融动能。

从企业层面看,LPR双降不仅能激活实体企业融资欲望,更能降低实体企业的信贷融资成本,这对于眼下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走出艰难的经营局势将起到有效的拉动作用,使实体企业能充分感受到央行以及商业银行释放的金融温情,有利于重塑银企互信关系,使中小微实体企业摆脱当前经营困局,重新开启新航程。

从资本市场层面看,LPR双降也间接为中国的资本市场注入了活力。尽管金融监管部门将会采取重要措施防止信贷资金直接流入股市,但信贷需求激活和市场货币供应量增加也在间接上利好中国资本市场。股市可能将迎来一波利好,整个股市低迷的态势有可能因此而得到改观。(莫开伟)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