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黄埔全国首创“10分钟科普活力圈”

2022-08-05 09:59: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52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周翼 记者 何志明)8月4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行黄埔少年科学院院长聘任、分院授牌仪式暨“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发布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担任黄埔少年科学院首任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等院士、专家担任黄埔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与此同时,黄埔区17个镇街挂牌设立了黄埔少年科学院分院,各分院均由一名院士担任院长。

GetAttachment (3).jpg

黄埔少年科学院首任院长、名誉院长聘任仪式现场。(李剑锋/图)

家门口步行几分钟,就能找到酷炫的科普活动场所,或是一览高新企业展厅的“黑科技”,或是走进生物医药公司的实验室,亦或参加一场研究院举办的科普讲座,还可以到数字化赋能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体验“党建+科普”……

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优质科技资源丰富,仅科技型中小企业约3万家,各类研发机构超1000家,高层次人才1260人,其中院士110多位。以此为依托,该区构建了“1+1+5+N”特色科普活力圈,即:培育1个黄埔特色科普活力圈,建设1家黄埔少年科学院,打造生态、协同、互助、研学、达人5条科普链,全面铺开“N”个科普点位。

“区内不少企业、科研院所均有展馆、展厅或实验室,具备开展科普活动的良好设施条件,可提供参观、学习、交流,培养青少年的动手实践能力。”黄埔区科协主席贾漫蓉介绍,“借助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形成10分钟科普活力圈,让每个人走进黄埔就可感受到浓厚的科普氛围。”

据介绍,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在全国首创“10-30-521”科普服务体系,让市民可以在10分钟内到达科普点,享有30分钟的科普课,满足青少年等五大重点人群的科普需求,深入推动黄埔区科研成果科普化、科普资源产业化。目前,首批将在100多家企业挂牌,建立相应的“新时代科普实践基地”,向社会提供特色科普服务。后续将逐步扩展至全区各类优质科创企业,争取到2025年挂牌2500—3000家。

“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我们国家科技强国的两翼。黄埔把科普落实到了每一个街镇,让青少年们在10分钟之内就能够受到科普的教育,这是中国走向科普强国道路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中国科学院院士、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赵宇亮如此评价。

此外,在2021年,黄埔区就发起建立“黄埔少年科学院”。近一年来,“黄埔少年科学院”认定了5家特色分院和6个校外特色实践基地,开展了“与科普专家一起,研究身边的科学”等特色活动,形成科普进校园联动协作创新模式。

今年,黄埔区举办的广州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走进全区29所中小学校,邀请了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领域21名高级别专家作科普报告,惠及1万多名师生。“我们的生活中增加了这些科普场景,同学们可以体验互动,激发了大家的科学兴趣。”黄埔苏元学校学生李嘉霖说,此前他和同学体验了区少年宫的科技展,现场参加了在学校举行的院士科普专家讲座课程和企业科普展览等活动,“这些活动提供了科技在各行各业中应用的例子,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