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预制菜团体标准推动产业大发展

2022-08-02 09:14: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2 分享

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发布了《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为预制菜的品质分级及生产质量管理提供标准指引,推动预制菜赛道有序健康发展。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餐饮趋势的变革,预制菜越来越受人喜爱。有关调查显示,年龄在22—31岁之间的消费者占比超过43%,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占比超过80%,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核心评价是省时和美味。但预制菜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相关食品安全等问题也引发社会关注。目前,预制菜的定义、产品分类和食品安全指标缺乏统一标准,亟须制定对应的产品标准和规范。

质量提升,标准先行。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发布的《预制菜产品分类及评价》团体标准,填补了市场在预制菜品质分级和评价标准方面的空白,还对预制菜原辅料、包装材料、计量等提出一系列要求。同时发布的《预制菜生产质量管理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则适用于从事预制菜生产的企业,从生产端加大对预制菜的质量保障。两项标准对预制菜生产企业的产品追溯与召回进行了规定。同时,预制菜生产企业还要对相关文件进行妥善保管,并不断进行评价与改进,以满足市场新需求。

两项团体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解决了预制菜安全质量标准从无到有的问题,符合各界期待。团体标准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为基础,覆盖预制菜制作的各个环节,从设施设备、工艺流程、原辅料要求、技术要求等方面进行全面优化和提升,实现预制菜制作的全生命周期有标可依。对规范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升预制菜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水平等都有积极作用。将引导经营者向经营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有了这样的团体标准,使预制菜制作生产更加规范化,有利于扩大规模上的生产,更有利于消费者能吃得放心、安心。

同时,希望国家有关部门也要加快立法,可以在这两个团体标准的基础上,对预制菜的生产加工条件、市场监管、法律责任等做出明确规范。通过预制菜的法律体系,为预制菜监管执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