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抓实精细化管理点亮城市夜经济

2022-07-29 09:01: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6 分享

近期,不少地方大力提倡发展夜经济。从实践来看,夜经济的发展不仅给城市增添了烟火气,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然而,夜经济也容易带来交通拥堵、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引发了人们的担忧。鼓励夜间经济发展,并不意味着放而不管。如何疏堵结合,让人间烟火气和城市洁净美相伴而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发展夜经济,要让这城市里的烟火气更规范更健康更安全,在便民利民的同时又不扰民。

市容与繁荣同在,烟火与文明共存,发展与安全并重,夜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夜活力”才能蓬勃释放。各地政府应构建多部门联动市场监管体系,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加强夜间经济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管理,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加强消费诚信建设,推动夜间经济更好地发展。科学合理地选址夜市,科学设置摊点位置和数量,在选址前充分调研论证,既要与城市生活圈融为一体,方便市民来消费,也要与居住区保持一定距离,同时规范营业时间、经营范围,防止夜市扰民,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要打造特色“夜间经济地标”和“夜间商圈”,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夜间文旅消费需求,持续带旺人气,有效拉动市场。要完善道路交通、停车场、城市灯光、公厕、5G覆盖、监控等公共设施,规范夜间消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垃圾清理、环境治理工作,下好绣花功夫,精细化、人性化管理,为活跃夜经济提供保障,让夜间经济更规范更有序发展。

“眼里满是人间烟火,才能在漫长的岁月里,盛开幸福与安定的花。”文明城市不仅是表面上的光鲜亮丽,更要注重内在的实质,让市民享受到发展红利,加快培育更多人气旺、烟火气浓的夜经济,鼓励参差多态的生活模式,充分形成促进大众就业、服务改善民生、驱动多元化消费的经济形态,营造更加开放、宜居的城市环境,让公众能够享受到更多好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促进消费,让广大市民的生活更加幸福。(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