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释放绿色家电消费潜力促进消费与产业双升级

2022-07-28 09:17:5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9 分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商务部会同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

我国是家电生产和消费大国,家电市场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巨大。扩大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重点消费,有利于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在“双碳”背景下,我国加快深化家电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消费理念已深入人心,家电绿色化、节能化、低碳化趋势明显。家电业通过产品创新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有利于促进消费与产业双升级。若干措施明确以产业升级优化消费供给。推动家电生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推出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绿色智能家电产品,吸引更多优质家电产品进入市场。推动智能家电标准开放融合、互联互通,推广互联网智能家电全场景应用。加强政策引领,筑牢消费升级的产业基础。

当前,我国家电市场进入存量阶段,规模化更新换代的窗口期已经开启。当前,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农村等下沉市场潜力巨大。国家再次推出家电以旧换新及家电下乡,“绿色”“智能”既是趋势,更是产品抢滩市场的重要门槛,意味着高能耗的传统家电产品已进入淘汰阶段。各地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通过发放消费券等促进家电消费,而激发民众消费热情的同时,更要突出消费政策的科学精准性,特别是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优化绿色智能家电供给,推行绿色家电、智能家电认证,推进绿色智能家电标准兼容互通。

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各地应立足于加强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以市场化手段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推动家电消费可持续发展。加强认证监管,保障认证有效性,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有政策支持与市场驱动,我国家电消费潜力将加速释放,实现消费与产业双升级。(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