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践行绿色节能理念大力遏制过度包装

2022-08-03 09:43: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6 分享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自8月15日起实施。根据这一强制性国家标准,粽子、月饼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能超过三层,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商品过度包装近年来屡禁不止,成了不少行业的“潜规则”。在人情文化、面子文化的影响下,月饼、粽子等节令商品往往是过度包装的“重灾区”。商品过度包装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包装再精美最终还是会变成垃圾,这既造成包装浪费,还助长奢靡之风,更严重的是污染环境。过度包装已日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背后是商家的唯利是图。同时,一些消费者崇尚奢侈消费,愿意为“仪式感”“高级感”的设计和包装买单,无形中助长了企业和商家的过度包装行为。商品过度包装让消费者“买椟还珠”,好看不实用的过度包装乱象正愈演愈烈,大有成为行业“标配”之势。经过过度包装的商品,价格上涨,性价比低,侵犯消费者的实质利益,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坚决加以制止。

治乱必须立规。最新发布的国家标准要求,从源头遏制资源浪费,有着相当的社会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些措施也可谓瞄准关键,精准施策,既是对问题的正本清源,也是践行绿色节能理念的必要之举。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管,加大市场抽查和执法力度,对过度包装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惩治力度,让相关标准真正落实落地。摒弃过度包装,提倡绿色消费,不能仅靠商家企业的自觉自律,更需要制度标准的强制约束,倒逼上游的生产销售企业改革生产工艺,简化产品包装,让过度包装的不良、不正之风失去滋生的土壤。

此外,消费者也要改变观念、理性消费,杜绝盲目攀比,对商品过度包装说不,要弘扬节俭美德,反对奢侈浪费,让人情往来返璞归真。商家要回归服务初心,自觉摒弃过度包装,营造良好消费环境,这样才有利于消费者与商家及全社会实现“共赢”。(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