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鼓励打造“空中花园” 深圳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最高达20万元

2022-08-03 13:40: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居住、出行环境,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丰富城市绿化景观,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空间立体绿化风格和特有的城市景观,近日,深圳市大鹏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大鹏新区立体绿化补贴实施细则》,鼓励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积极参与,补贴最高达20万元。

据了解,立体绿化是城市创意的艺术,是建筑美丽的霓裳,具体指以建(构)筑物为载体,以植物为材料,以屋顶绿化、架空层绿化、墙(面)体绿化、棚架绿化、桥体绿化、窗阳台绿化、硬质边坡绿化等形式实施的绿化,最具代表性的是我们常见的空中花园。立体绿化能显著减少热岛效应,吸出灰尘,减少噪声和有害气体,让我们的城市变身成会呼吸的绿色之城,变得更加舒适、宜居。

立体绿化补贴包括项目资金补贴和养护资金补贴两种类型,一是主要对辖区内由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投资建设的新建建(构)筑物、市政设施的立体绿化超出该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确定的配套绿化用地面积和绿化率之外实施的,以及改建的建(构)筑物、市政设施的立体绿化进行资金补贴;二是主要对辖区内由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投资按规范要求管理养护的立体绿化项目进行资金补贴。已获包括海绵城市、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等其他政府补贴的新建、改建项目不纳入建设资金补贴范围,可享受养护资金补贴。申报主体需提供未享受政府其他补贴的承诺函。

本次立体绿化补贴的实施范围分为基本范围和强制范围两部分,基本范围主要是指在建筑物的屋顶、架空层、墙面、墙体、窗阳台和构筑物的顶部、棚架、桥体、硬质边坡等部分;而强制范围主要是指在新建公共建筑及新建高架桥、人行天桥、环卫设施等市政公用设施上,按照相关的标准和技术规范,实施的立体绿化。

如何申领补贴?申请人向所属办事处提出立体绿化项目补贴申请,办事处对申请项目进行初步审核,符合申请条件的报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考评,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办事处初审意见和专家考评意见提出复审意见,并核定补贴金额,审核结果合格的项目信息在办事处和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相关平台公示15个自然日,最后,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根据审定意见落实立体绿化项目资金补贴支付工作。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