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新闻>

以心践行,上海农商银行金融到家开启普惠为民新篇章

2022-08-01 10:47: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86 分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座城市的金融温度,体现在渗透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民心服务。

两年多来,上海农商银行坚守普惠初心,不断探索金融发展与民生需求的最佳结合点。

申城的大街小巷中,金融活水汩汩流入,服务入户的幸福之变正在悄然发生。

“一键直达”的“小欢喜”

民生冷暖,关系万家忧乐。在上海的老旧小区里,正发生着一些“小欢喜”——越来越多的小区业委会、村委会以及物业公司开始参与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

作为上海市较早启动加装电梯工程的小区,位于上海市虹口区的逸仙小区在2020年底全面启动了全栋楼宇的加梯工程。“现在我们只要一‘拍卡’,就能坐电梯了,方便又安全。”小区居民吴女士欣喜地表示,加装电梯后的社区更高级、更先进了,完全不是过去“老旧”的样子。

小区“旧貌换新颜”的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持。

据上海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这一民生建设工程,该行于2020年落地全市首笔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信用贷款,向上海海珠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500万元综合授信,用于逸仙小区的整体加装电梯工程。而吴女士口中的“拍卡”,则是该行为方便社区居民特意发放的“鑫家园卡”,“这张小卡片不仅是居民乘梯的‘钥匙’,还可同步实现水电煤等生活缴费的代缴代扣、电梯后期运维费及电费等日常费用的缴纳,并用来支付小区的物业费、停车费。”

为了进一步增强这项民生工程的整体“透明度”,上海农商银行持续加强金融创新力度,通过反复调研、需求排摸和线上测试,推出了“鑫账簿”功能。如今,加梯小区的居民用户只需打开“上海农商银行企业服务”小程序,输入手机号、验证码,通过人脸核审后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所属楼宇加梯账户的资金情况。

“金融+科技”双向赋能的闭环服务场景圆了社区居民的“电梯梦”,也让受益百姓的心里“有了底”。

在第十五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上,上海农商银行“助力本市加梯提速,金融赋能民生工程”的实践案例被授予“上海人民金融优秀应用场景奖”。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行已对接加梯公司50余家,金融服务涉及超200个小区、约500台电梯,累计发放普惠小微贷款近3000万元;累计开立居民自治监管账户超300户,为超1亿元加梯资金提供管理服务。

“一路顺畅”的“小确幸”

电梯升升降降的背后,有金融提供的动能。市民顺畅出行的坦途,也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护航。

非机动车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市民生命财 产安全。近年来,非机动车楼道充电、进入电梯引起的起火事故常有 发生,威胁着社区的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

如何解决部分社区“没有固定充电区域”“充电线缆私拉乱接”“物业不能进行统一管理”等一系列民生难题?政府、企业、银行的三方联动,成为了解决“充电难”的“金钥匙”。

“非机动车充电桩建造项目前期涉及原材料采购、施工安装人工费用、系统对接以及路面工程开发建设等,需要大量先行资金的投入。” 上海杰宝大王电动车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宝大王”)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早日实现非机动车集中充电,切实改善城市及居民用车安全,该公司积极参与上海市非机动车充电桩、电瓶充电柜等建造工程。不过,由于该项目的整体工程量大、时间较紧,杰宝大王也遇到了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

企业心系民生,银行火线驰援。在得知相关情况后,上海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与杰宝大王取得联系,快速建立政、银、企三方联动小组,主动上门服务,及时向企业发放了50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解决了工期前期的铺底资金问题。

在金融力量的支持之下,杰宝大王在江桥、菊园和嘉定工业区等街镇建立的首期样板工程顺利推进,最终实现了提速落地。企业负责人连连称赞:“上海农商银行业务审批流程速度快、放款迅速,在时间上有效保证了项目按时开工,而足额的资金也全面保障了项目的进展,在整个工程项目中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根据企业规划,杰宝大王后续还将承接上千台充电桩建设工程,帮助更多以非机动车作为日常交通工具的居民充上“安心电”。而上海农商银行也将持续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民生工程,赋能社会治理。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一个个民生难点的破解,一次次创新服务的探索,是上海农商银行对“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的生动诠释,也是该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担当作为。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主导、行业配合、企业自律、公众参与”的非机动车安全协同共治格局,上海农商银行还将采取网格化推进模式,细致排摸居民、企业等各方金融需求,全力推动本市各辖区非机动车充电桩建造工程实施进度。同时,配套推出非机动车充电优惠活动,助力培养市民通过正规渠道集中充电的习惯,为推进“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续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胡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