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前5月吸收外资增近两成

我国吸引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2022-06-17 09:15: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43 分享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642亿元,同比增长17.3%。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吸引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得益于我国开放政策的落地见效。

高技术产业引资能力强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233亿元,同比增长10.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2.7%,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2.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5.4%。

今年1—5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已经占我国吸引外资总规模的75%左右。专家表示,服务业吸引外资规模的迅速攀升对于拉动整体外资规模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国30%左右的外资都集中在高技术制造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对于低附加值产业的投资,要素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国家可能更加具有吸引力。此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外资问题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稳定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市场吸引力不减,二是开放政策落地见效,三是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专家表示,中国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人力资源丰富,拥有较强的综合比较优势,这些都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依然广阔,这给外资企业带来了持续的盈利空间。

稳外资政策已初见成效

当前,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诸多挑战,但吸引外资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没有改变。商务部表示,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各地方、各相关部门一道,继续全力做好稳外资各项工作,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优环境、更好服务。

商务部数据显示,从来源地看,今年前5个月韩国、美国、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2.8%、27.1%、21.4%。据介绍,从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数据来看,韩国对华投资同比增长76.3%。

业内人士称,韩国、美国、德国都属于发达经济体。一个国家对外投资能力和发达程度高度相关,越是发达的经济体,资本越充裕。出于对优越投资环境的追逐,中国很容易成为其理想投资目的地。特别是中国和韩国在东亚生产网络,以及全球供应链上的协作关系已经变得更加紧密。

事实上,今年以来全球直接投资出现疲软迹象。据统计,一季度全球新建项目数量减少了21%,跨境并购活动减少了13%,国际项目融资交易减少了4%。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发布的《2022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FDI(国际直接投资)流入可能会呈下降趋势或持平。

虽然,今年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速与今年1—4月相比略有下降,但是专家认为,利用外资的增速单月的波动具有偶然性。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的增速保持高位说明我国利用外资结构在不断优化。

继续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据介绍,我国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定,已推动修订、废止和制定法规文件500多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各方,加强服务保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我国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产业配套等方面拥有较强的综合优势,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

更加具体的稳外资举措正在不断推出。据了解,相关部门已经推动针对一些外资企业困难的专门政策延期。商务部还成立了与外国商协会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也要求地方建立类似的与外资定期沟通的交流机制。正在修订中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进一步扩大鼓励类的产业范围。专家表示,该目录是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重要表现,是为了更好发挥外商投资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因此,应该把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等领域外商投资,与中西部开放发展相契合的外商投资,有利于绿色发展的外商投资等纳入鼓励类外商投资目录。另外,《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也在编制中。多地发布的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也对进一步稳住和扩大外商投资进行了工作部署。

业内人士预计,为进一步稳外资,新的政策举措有望加快推出,市场开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下半年吸收外资有望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