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联手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2022-06-15 09:31: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4 分享

端午节刚过,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就发布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公告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两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如有需要,有关部门将立即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

近年来,随着反“四风”力度持续加大,我国月饼市场总体规范有序,绝大多数月饼价格较为贴近市场需求,但仍有个别企业采取多种方式炒作月饼价格,“天价”问题仍然存在,且有反弹迹象。比如,有的企业通过添加各类名贵馅料、追求过度豪华包装或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方式,炒作月饼价格。而“天价”月饼的去向,往往是“买的不吃,吃的不买”,用于送礼或贿赂的居多。这些现象不仅背离传统文化本源,而且助长了奢靡浪费,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甚至可能成为腐败的载体。因此,遏制“天价”月饼,就该提前亮红灯,这种事前防范比事后治理的办法,或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公告要求,经营者生产、销售盒装月饼,应当严格遵守国家关于食品包装的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同时,中秋节前将开展“天价”月饼专项整治,对不符合食品安全、限制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有关要求等违规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可以说,对“天价”月饼提前亮红灯,对少数意图通过“天价”牟取暴利的商家,无疑具有相当的震慑作用。如果仍有商家一意孤行“顶风作案”,则免不了被查处和严惩的下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完全是咎由自取。

毫无疑问,月饼等节日传统食品,应当回归其本源,不能沦为奢靡浪费及腐败的载体。此次四部门联手提前布局,吹响了围剿“天价”月饼的号角,人们有理由期待此次联手治理能够有始有终、严格执法,让“天价”月饼再无“出头之日”。(丁家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