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发展夜间经济需要绣花功夫

2022-06-14 09:01: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5 分享

杭州武林夜市在暂别两个多月后重新营业,24小时博物馆开门纳客,“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近期也将举办。目前,杭州正通过夜市、夜游等夜间消费场景,拉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近年来,多地陆续发力夜经济,夜间经济成了城市竞争的新赛道。但是,夜间经济发展的水平如何,无疑也受到当地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水平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说,要提升城市竞争力,擦亮城市夜间文化名片,更好满足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夜间休闲需求,就需要补足夜间经济发展的短板,完善城市夜间消费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发展夜间经济离不开合理的规划,比如要避免对居民的正常作息造成影响。有的城市的夜市离居民区较近,就会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导致有关部门对此一关了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对居民的正常生活与夜间经济进行兼顾。比如为夜市划定合理区域,让其远离居民区,避免影响居民生活。在促进夜经济发展中,各地既要通过打造“不夜城”来满足居民的夜生活需求,促进经济繁荣,也要避免“不夜城”带来的噪音污染、光污染、空气污染等“城市病”。因此,要提前规划,做到“动静分离”,让夜间经济不要对周边居民带来负面影响。

发展壮大夜间经济,让夜间经济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增长点,还需要城市管理者能够进一步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积极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夜间经济模式,既要推出有特色的美食、文化、旅游和娱乐服务,还要避免夜间经济野蛮生长、无序发展。发展夜间经济考验城市管理者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需要城市管理者拿出“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夜间经济的发展。

要促进夜间经济内健康发展,激发夜间经济更大活力,既要烧旺城市夜空的“烟火气”,也要避免让“烟火气”给城市带来“烟熏火燎”的副作用。这样,夜间经济才能走得更远更好。(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