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星火半导体:以客户应用趋势为研发方向 深耕工业存储千亿蓝海

2022-06-15 10:11: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08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赵琳 文/图)随着5G、医疗、智能电力、工业自动化及汽车电子等领域的高速发展,市场对存储需求量不断加大。近日,市调机构Yole Dédevelopement发布《内存行业年度状况报告》显示,2022年,DRAM、NAND闪存市场将分别增长25%、24%到1180亿美元、830亿美元,均创历史新高。2021-2027年,独立内存市场预计将以8%的CAGR增长至2600多亿美元。

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深圳星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火半导体)连续3年实现收入快速增长。星火半导体总经理陈运松日前在中国商报云谷新闻会客厅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进口替代+物联网是一个潜在千亿级别的市场。智能制造将会改变很多传统产业模式,对于存储产业来说最直观的就是数据扩容带来的利好因素。星火已和多个主芯片原厂达成了战略合作,从源头上把同一细分市场的共性提取出来,针对共性做出合适的解决方案,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1.jpg

星火半导体总经理陈运松接受中国商报记者专访

存储国产替代将是大势所趋

成立于2019年的星火半导体,是一家专注工业级eMMC、SD、microSD、SSD等存储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核心团队均为存储行业资深人士,技术负责人为前松下储存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研发负责人为原华为海思UFS项目核心成员。在“高举低打、深耕细分”的理念指导下,公司是最早导入车载前装的国产品牌之一,同时也是全球第一家将3D eMMC打入汽车前装的公司。

我国存储器领域起步于2016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存储器逐步成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中市场占比最高的细分领域。来自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存储芯片占半导体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40%,市场规模占全球比接近40%。

不过,由于国内芯片公司起步晚,技术积累时间不长,长期以来存储芯片领域被海外巨头把控,国产芯片自给率不足40%。在工业存储方面,这一现象显得更为突出,以NAND Flash为例,其市场被三星、西部数据、铠侠等海外巨头公司所垄断。数据显示,全球NAND Flash市场每年增长约10%,中国市场略高于全球平均增长达到15%,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从存储芯片、控制芯片到模组集成,中国在存储领域几乎完全依赖于进口,目前这些领域的存储模组98%由海外厂商垄断。”陈运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电力、工控等领域,自主把握存储器核心技术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我国在存储芯片技术的不断突破,未来存储器国产化将是一个长期趋势,也是符合国家半导体发展大战略的重要一步。”

据介绍,目前星火半导体的产品主要运用于汽车、电力、医疗、轨交和工控等行业,公司营收中有85%都是由汽车电子贡献的。陈运松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工业和汽车等高端市场长期被国外品牌垄断,国内品牌无法适应高端市场的开发周期长,品质和技术要求过高,需求量也远低于消费类市场。“但我们看到的是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无人驾驶、5G等的到来,工业车规存储市场的增长将是爆发式的。”陈运松对此表示。

全生态技术支持和深度定制服务

针对我国工业存储面临着闪存芯片标准化高、工业存储依赖进口、行业客户痛点难解决等问题和难点。星火半导体通过评估自身资源优劣,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以客户应用趋势为研发方向,为客户提供有价值产品,帮助客户实现功耗与性能平衡的优化、数据保护机制、系统层级性能优化等。通过“全生态技术支持和深度定制服务”,实现行业突围。

陈运松认为,存储属于高度标准化的行业,销售模式基本都是按需供货,随着AI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融入智能化,各种前所未见的应用带来巨大的挑战。如果不关注客户的平台和应用需求,及时提出优化方案,就容易发生量产后超规使用造成的重大品质风险。

1-2.jpg

星火半导体办公场地

对此,星火半导体根据客户对性能、可靠性、兼容性和成本的具体要求,依托公司一流的固件开发、FAE以及产品团队,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持续的技术支持服务,由此获得客户的信赖和认可。目前,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300家客户,包括长安、广汽、中国一汽、比亚迪等。

力争成为工业存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当其他企业把研发的精力都放在新规格的开发上时,星火半导体反其道行之,将研发精力放在细分领域的应用痛点解决方案上。据陈运松介绍,近三年来,星火半导体研发费用投入已超过3000万元。

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星火半导体技术创新持续迸发活力。2021年,公司成功研发出PM1、CM1、HM1等多项专利产品,主要针对自动驾驶、行车安全、智能电力等行业的多线层、多系统、冷热数据混存的应用。

截至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0项、外观1项、实用新型6项、软件著作10项。星火将持续创新,提升产品的研发投入,加大海外专业人才引入,专注开发存储新技术,力争成为工业存储的卓越领导者。

2021年初,星火半导体入驻天安云谷产业园。用陈运松的话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地方。”目前,天安云谷产业园引进企业超过600家,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跨境电商、数字创意、生物医药、现代服务等产业集群。园区创造性地提出“SMAC创新驱动企业升级转型”,创办“智慧园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搭建了国内首个智慧园区产业资源与服务平台。“天安云谷不仅创业氛围非常好,配套设施和服务也比较周全,经常举办各种沙龙活动,帮助园区内的企业建立资源对接平台。星火和不少园里的上下游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云谷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助推力。”陈运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1-3.jpg

星火半导体所在的坂田天安云谷产业园

在谈到未来发展目标时,陈运松表示:“未来,随着我国产业链不断完善和推进,存储国产替代将是长期趋势。星火的愿景是成为工业存储NO.1。阶段目标包括,未来3年将实现纯国产车规级UFS解決方案、自动驾驶平台系统整合技术、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实现关键主控芯片的研发等,到2030年,汽车电子领域销售额要超过100亿元。”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星火半导体将从跨界融合角度,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项目式培养优秀人才,加强产业内上下游合作,向成为工业存储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不断奋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