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抚平“疮疤”,它正变成绿色“守护山”

2022-04-14 10:13:23新华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8 分享

  新华社银川4月13日电  题:抚平“疮疤”,它正变成绿色“守护山”

  新华社记者于瑶、靳赫、苏醒

  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它由北至南,犹如一堵天然巨壁,阻隔了腾格里沙漠的东侵,守卫着宁夏平原。

  暖春时节,位于贺兰山腹地的石嘴山段大磴沟内桃花竞相开放。不远处的山坡上,一群“植绿人”挖坑换土、放置树苗、提水浇灌……“山下的桃树是我们前些年种的,桃花盛开时层层叠叠,今年我们又来到山坡上,打算让这煤渣山也披上绿装。”宁夏石嘴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师学峰正在贺兰山上种下“希望”。

  很难想象,这片桃花盛开的地方,曾是贺兰山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最为严重的区域。

贺兰山石嘴山段大磴沟内桃花盛开。新华社记者靳赫摄

  贺兰山富含煤炭、硅石等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总面积达27600公顷,动植物资源丰富。5年前,大磴沟内散乱分布着50家煤炭企业,既有露天开采形成的5处大型矿坑,还有连绵不断的10余座渣山,灰尘弥天、污水横流、山体植被遭破坏。这样的“疮疤”不止一道,“靠山吃山”的传统粗放式发展,令这座宝山伤痕累累。

  猛药去疴才能彻底整改,刮骨疗伤方可祛除“病痛”。重拳整治、系统修复、持续提升……2017年以来,宁夏打响贺兰山生态保卫战,对自然保护区内169处人类活动点开展专项治理,矿业权全部退出,53处工矿设施全部拆除;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所有露天煤矿关闭退出,45处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点位全部完成整治。

  停产整改、关停取缔等措施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但复杂生态系统的修复不能一蹴而就。针对大部分治理区域海拔较高、土层浅薄、降雨量少等情况,2021年起,宁夏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的理念,通过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等措施,逐步恢复贺兰山自然生态功能。

  “5年来,宁夏先后投入各类资金近150亿元,治理修复面积40.5万亩,退出煤炭产能1600万吨,贺兰山老旧矿区‘黑乱差’状况彻底改观,重点区域‘散乱污’现象得到根本扭转。”宁夏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处处长崔奇鹏说。

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局部对比图。受访者供图

  贺兰山,有了眉清目秀的新气质。2021年6月,贺兰山生态保护修复被列入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推荐的10个中国特色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之一。

  作为贺兰山环境整治重点区域,石嘴山市今年提出“立下愚公志、绿化贺兰山”,坚决打好绿化贺兰山攻坚战,推动生态修复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围绕贺兰山石炭井沟8处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区,石嘴山市组织百余家单位启动了‘贺兰山分片包植增绿’活动,今年计划植树1.2万亩,将于4月底完成。”石嘴山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吴韶山说,从矿区关停整治,到内外一体化生态修复,再到治理成果系统提升,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让贺兰山披上绿装。

  抚平“疮疤”,荒山秃岭又现绿色、野生动物回归山谷,贺兰山正转变成一座生态趋于平衡的“守护山”。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