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立破并举,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变强

2022-04-13 09:38:05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94 分享

我国深化市场化改革再迎“重头戏”。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工作指南。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近年来,党中央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目前我国国内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商品市场规模优势明显,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实现了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成为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优势之一。

不过在实践中,我国市场体系仍存在着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通、商品服务质量体系不健全、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画地为牢”等问题,影响了市场功能及规模效益的发挥。针对统一大市场建设中出现的堵点和卡点,《意见》强调要立破并举,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使建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

一手抓“立”,着眼于建规立制。“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规则是奠定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近年来中国市场设施等“硬件”不断完善,加快补足制度规则等“软件”短板尤显重要。从“立”的角度,《意见》明确要抓好“五统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从更大范围、更深程度部署一系列重点任务,提出一整套制度设计和政策“组合拳”,压茬推进统一市场建设。

一手抓“破”,拆除“篱笆”“围墙”。在“破”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垄断和不当竞争行为,瞄准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等顽疾,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掣肘问题,全面拆除有形无形的“篱笆”“围墙”。这既针对市场主体也针对政府部门,既着眼显性壁垒也强调隐性壁垒。“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力戒贪大求洋、低层次重复建设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意见》中的这些表述也给各地区提了个醒,要尽快破除思想上的壁垒,把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实到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中来。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大市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的未来面貌。强大市场不仅仅是规模和范围更大的市场,更是结构形态更优、市场发展质量更高、制度规则更加完备、更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市场。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有所增加,要通过改革巩固和扩展市场资源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从而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刘赫)

(原标题:人民财评:立破并举,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变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