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不可忽视“兴趣”这个大市场

2022-04-11 09:06:43人民日报海外版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6 分享

盲盒、汉服、潮玩、手办、电竞……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凭借兴趣消费,并形成各个圈层。“为爱买单”“千金难买我喜欢”是此类消费的主要特征。中青校媒曾面向全国大学生就“Z世代圈层文化的消费现象”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的受访者会为自己所在的兴趣圈消费。有网友调侃说,以前消费看重“性价比”,现在是“兴价比”。

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其兴趣爱好被当作观察市场发展趋势的重要风向标。可仔细一想,伴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为兴趣买单的又何止年轻人?国内首份《中国兴趣报告》显示,62%的调查对象认为自己兴趣广泛,运动、音乐、阅读是最受欢迎的“全民兴趣”。进入新时代,国人的兴趣图谱五彩斑斓,生活内涵丰富多样,不再是围绕简单的柴米油盐,而是追求更美好、更高品质的生活。正是这种追求,助推着多元、立体的消费市场格局加速形成。

关注国人的兴趣爱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调整和优化供给结构找方向。今日,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高端化、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与日俱增。从珠宝首饰、名包名表、名牌服饰等奢侈品,到电饭煲、马桶盖、吹风机、奶粉等普通日用品,消费者感兴趣的产品和服务,很有可能就是目前产业供给的短板。从这一角度看,持续探索、挖掘兴趣点,也是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助力。

兴趣消费,情感需求是基础。无论是2022北京冬奥会期间冰墩墩一夜爆火、“一墩难求”,还是某些品牌开展公益后引发的“野性消费”,抑或是近年来风靡的盲盒热,其实都是消费者表达情感、突出个性的一种体现。人们往往在购买产品后交流分享,以满足自身某种情感需求。只有把握住不同人群在消费中的情感需求及变化,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兴趣市场”才会繁荣壮大。

兴趣消费,产品品质是支撑。如今互联网与消费深度融合,企业对国人的消费偏好与趋势有了更为精准的分析与判断。在市场上,一旦有了情感共鸣,流量与人气自然会源源不断。但从长远看,满足美好生活需要不能仅靠流量与人气,还须凭自身的产品和服务。近一段时间,新国潮品牌迅速崛起,买国货、晒国货成为火热的消费现象。未来如何结合国人兴趣点瞄准商机,打造强大的品牌竞争力,则是国货品牌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从数据上看,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4%。在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的当下,消费仍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中国兴趣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从这个意义上讲,要继续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无论是相关部门出台政策,还是企业制定发展规划,都不可忽视“兴趣”这个大市场。(史志鹏)

(原标题:不可忽视“兴趣”这个大市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