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企业标准“领跑者”树立行业质量标杆

2022-04-07 09:17: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78 分享

日前,以“‘领跑者’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高质量发展交流会暨企业标准‘领跑者’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颁布了145家评估机构依据“领跑者”标准和评估方案评价出的,覆盖381类产品和服务、867家企业、1231项标准在内的2021年“领跑者”榜单。

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企业标准“领跑者”是指产品或服务标准的核心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企业,该称号不仅是一项国家级荣誉,更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设立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目的就是要强化企业标准引领,树立行业标杆,促进全面质量提升,使行业有标准、商家有标尺、消费者有感知,对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培育创新“排头兵”企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标准化需要行业“领跑者”去创建,通过对行业内所有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比对评估,选出核心指标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标准。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的企业,等于获得了这一行业标准的话语权,不仅提升了企业的形象,而且大大提升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标准化是制造强国的必行之路,更是大国制造开拓国际市场和完成在地化的利器。当“质量思维”变成“底线思维”,质量工程、质量管理双向迈进,就能有力拉动企业迈上新台阶。积极的标准化战略能够助推一个国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的话语权,以及强化制定各个领域的国际标准参与性,需要更多的企业去“抬轿子”。

各地应该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技术帮扶、标准先行的工作方法,大力提升企业的标准化水平,夯实标准化基础。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的带头作用,提升其标准话语权,将标准提升作为推动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通过标准比对和产品质量检验,切实掌握“中国造”产品的质量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激励和推动龙头企业向先进标准看齐。入围企业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以高质量打造好品牌,在行业树立质量标杆,促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