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餐饮从业者戴口罩既要入法也要入心

2022-04-13 09:22: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6 分享

近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了《河南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定》,对适用范围、主管部门、从业人员佩戴口罩规范、餐饮服务提供者义务、处罚标准等作出了明确说明。规定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

众所周知,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直接接触顾客入口的食物,部分从业人员更是要直接面对食客,其在工作中佩戴好口罩,不仅有利于防范病毒传播、疾病传染,也利于保障食品安全。然而从实际情况看,仍有不少随心所欲、随性而为者,要么根本不戴口罩,要么佩戴不正确、不规范,落实效果也不尽如人意。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我国一些行业规范对于餐饮从业者应佩戴口罩的范围仅局限于“专间内操作的从业人员”“在专用操作区内进行现榨果蔬汁加工制作、果蔬拼盘加工制作、备餐”“调制供消费者直接食用的调味料”等,并未覆盖整个餐饮服务行业。更主要的是,这些行业规范的约束力度不够,难以让戴口罩成为餐饮服务行业的基本遵循。

实践表明,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推动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不能仅靠一般的规范与倡议,予以专项立法,依法对不戴口罩者进行处罚,显得尤为必要。上述省份通过立法的形式,把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要求纳入具有刚性化、约束力的法治轨道,既是在强力规范餐饮服务从业人员自觉戴好口罩,提升餐饮卫生水平,也是对疫情防控的助力和贡献。

需要指出的是,餐饮从业者戴口罩既要“入法”,更要“入心”,要切实落到实处,不能流于纸上而放了空炮。同时,这也不应该只是少数地方的主动作为,而是需各地见贤思齐、同频共振,进而形成共识,努力让其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标配”,并细化相关实施规定,强化监管,严格付诸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行业自律意识、卫生水平,更好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推动经济社会不断向好、向前发展。(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