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速数字化 助推教育资源精准供给

2022-04-14 09:35: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5 分享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必将助推教育资源的精准供给,是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更为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迈出了重要一步。

实际上,此前有一些地方也上线过相关教育平台,但都不够规范,内容也不够全面。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合当前学校适用的各种在线教育平台,不仅节省资源,而且拓展性强,发展潜力巨大。此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还可以获取大数据进行学情研判,能更好地完善相关教育工作。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广大院校和师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教育服务,已完全具备了服务与引导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双功能”。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有助于把制度优势和规模优势转化为教育发展的新优势,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平台从师生应用需求出发加强资源建设,成为支撑新型“教与学”模式构建的基础,推动新技术与资源建设创新融合,通过资源建设创新引导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提供新动力。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有助于进一步缩小“数字鸿沟”,汇聚众力、广集众智,为各方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数字社会创造契机。通过不断完善,该平台资源更加丰富,应用也更加广泛。该平台不仅有效支撑了“双减”工作和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而且也给广大农村地区免费送去了优质教育资源,为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西部许多乡村利用平台资源开办“双师课堂”,开足开齐国家课程,进一步提高了教学质量。

总之,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一个“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平台,也是提供公共服务的国家平台、学生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师教书育人的平台,是学校办学治校与合作交流的平台、教育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平台,实现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和教育现代化目标的平台。希望这一平台不断完善,为学校和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助推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使我国向“教育强国”目标迈进。(茅晓星)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