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做好“加减法” 加快能源转型

2022-04-01 09:14: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9 分享

近日召开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专题座谈会提出,要深刻认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据了解,“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关键,重点就是做好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能力的“加法”和减少能源产业链碳排放的“减法”,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能源消费模式。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不仅需要产业结构调整,更需要能源技术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支撑。一方面,要立足能源转型发展对技术创新的需求,加强能源技术创新机制的顶层设计,完善能源领域创新体系和激励机制,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增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通过加快推进能源市场建设,以市场化方式引导消费侧绿色低碳转型、深化能源领域“放管服”改革等举措,增强能源系统运行和资源配置效率。

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形成清洁低碳能源可靠供应能力,逐步对化石能源进行安全可靠替代,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在战略统筹方面,要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能源安全与发展协调机制,协调开展跨省跨区电力、油气等能源输送通道及储备等基础设施和安全体系建设,完善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协调机制;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思维,健全能源预测预警机制,健全能源供应保障和储备应急体系,构建能源供应系统安全运行和综合防御体系为重点,建立各级绿色能源供应安全评估制度,完善能源供需平衡管理系统。

改革创新是“十四五”能源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是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要着力增强能源科技创新能力,破除制约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增强能源产业发展活力。(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