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速畅通内生循环 服务业迎政策利好

2022-02-25 09:33:0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35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43项具体措施,着力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

近年来,共享经济、数字经济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制造得到更多专业服务支持;旅游、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走入千家万户。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有关数据来看,无论单位数量、从业人员、资产、营业收入等多方面,第三产业占比均占有很大优势,作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实至名归,占据了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

国内外疫情对我国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服务业恢复有所放缓,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0.3%,为近5个月低点。今后一段时间,国际疫情蔓延和全球经济低迷对服务业构成巨大压力。对此,如何让服务业既要“活”着更要“活”好,是个问题。

此外,若干政策对服务业提出了10项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涵盖了财税、就业、住房、金融等领域支持政策,还明确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行为。政策着力点是,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当然,有了这些政策,可以帮助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让他们“活”下来。但如何使他们“活”得更好,不仅是这些服务业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更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大问题。

笔者认为,推动服务业发展,必须构建多层次的精准施策框架,加速畅通服务业发展内生循环。活着就是未来,活下去就有更好的未来。这就需要服务业企业有新的考虑维度,比如企业要考虑是否需要调整经营方式,是否需要异地整合经营,需要服务业企业经营者的眼界、视野及思路更开阔一些。

服务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提供广阔的就业门路,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提高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对于促进市场经济发育、优化资源配置、产业结构调整和整个经济的长期稳定快速发展发挥着“稳定器”作用。特别是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加速转型升级,纷纷依托新技术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订餐、网上零售等新业务新商业模式,服务业发展效率稳步提升,服务业新动能加快孕育。

“服务业是第一大产业”更是“幸福产业”。有关部门要坚持防疫与服务业经营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会同疾控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商场超市、电子商务、商务楼宇、美容美发、汽车流通、餐饮、家政、农产品流通市场等领域重点企业进行指导,既要政策扶持,更要让企业自身努力,协助企业间抱团取暖。要强化“六稳”举措,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稳住内需这一基本盘;要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各环节“卡脖子”痛点。各地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理性培育和发展壮大服务业。(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