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政策靠前发力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2022-02-24 09:21:43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13 分享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接续转换、提前下达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今年以来,财税、金融等方面政策“红包”密集派发,不少地方也早谋划、早布局,拿出更具针对性、精细化的政策,助企“开门稳”“开门红”。

人勤春来早。在政策支持下,不少企业铆足“虎劲”加油干、奋力冲刺“开门红”。央企首月“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外资首月“开门红”,实际使用外资总额破千亿元,同比增长11.6%;信贷首月“开门红”,人民币贷款增加近四万亿元,为单月统计高点……这样的“开门红”,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的大背景下,显得更加难能可贵、成色十足。

飞机逆风起飞,巨轮破浪前行,正是最吃劲的时候,需要加足马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着成本高企、订单不足等问题,要做好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充分准备。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逆水行舟之时,政策措施更要早发力、早落地、早见效,为市场主体提供充足的弹药,努力稳定一季度、上半年乃至全年经济运行,推动今年经济“开门红”,争取“全年红”。

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稳预期至关重要。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市场预期转弱,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具备的长期基础和向好因素把握不准,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消费、创新等经济活动。预期改善有利于投资、消费等领域保持活跃和持续增长,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础。为此,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把宏观政策工具箱开得更大一些,让政策效应走在市场预期前面,以稳定、可靠、给力的政策预期,引导改善市场预期,从而让市场主体对于经济现状与未来有更加全面理性把握,坚定信心、激发活力,最终实现预期改善与经济增长的良性循环。

市场主体有活力,市场经济就有动力。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韧性、潜力所在,有力托住了就业基本盘。宏观政策靠前发力,就要继续稳住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市场主体,既要全面,更要精准。要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小微企业纾困、科技创新,实施新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促进资金血脉更加畅通地直达中小企业。同时,还要出台综合性和更为精细化的惠企政策,健全“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特别是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从而营造“放足好水、养好活鱼”的健康生态,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活力满满。

宏观政策发力,须有战略定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要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能变。特别要防止一些地方借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之名,盲目铺摊子、上规模,避免政策简单化、乱作为,防止低水平重复、落后产能死灰复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用高质量发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最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起跑映照全程。有了“开门红”,更要加把劲。只要各地各部门加强协同、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坚持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一定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吴秋余)

(原标题:人民财评:政策靠前发力为市场主体增添活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