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播洒政策“红包雨” 工业经济稳定发力

2022-02-22 09:15: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6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2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提出18条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具体措施。工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其发展质效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的“成色”和运行效率。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的增大,要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就必须强化政策支撑,使工业企业“轻装上阵”。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通知,播洒政策“红包雨”,对激活工业经济的内生活力将起到“加油赋能”的作用。

减小企业税费负担,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经营韧性,激发企业活力,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稳定企业生产投入;通过普惠小微贷款等金融服务的强化实施,能够及时纾解经营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困境,降低融资成本;适度超前开展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优化经济发展设施环境,通过“产业公地”的高质量建设,有效帮助制造业建立稳固的产业基础,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当然,政策实施过程中,为稳定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各部门要统筹施策、精准发力,在调控上不搞“大水漫灌”,抓住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有针对性地实施“喷灌”“滴灌”,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负担。

企业稳,市场活,经济兴。工业经济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工业经济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千方百计把工业经济市场主体培育好,才能激发澎湃活力,汇聚强劲动能。但在政策落实到位的同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保证政策的可持续性是要思考的问题。各地政府针对企业实施的相关政策可以提出明确的时间节点,通过政策有效期让企业主正确预判趋势,提前布局企业发展。

此外,还要发挥政府行政部门的职能作用,落实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妥善化解供给侧结构性矛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利用科技创新培育壮大优势现有产业,重点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发展模式,发展与之相关的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逐步补齐发展短板,同时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调节产业结构,避免盲目对现有产业重复建设,支持企业围绕消费升级需求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和层次;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重点,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转型发展需要、符合生态环保标准的新兴产业项目,对结构较重的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应严格把关,不予引进和审批,把好产业源头关口。此外,要着力解决各地工业经济结构不优、发展不平衡等突出问题,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集聚持续增长动力。

新动能核心在“新”,关键在“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业经济将继续在结构优化、工业转型升级与稳增长任务的冲突下运行,工业经济仍面临多重压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狠下功夫,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要抓住机会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实现工业经济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等协调发展。(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