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山坡坡里的致富经 洞头村走好生态发展路

2022-02-09 17:34: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 焦立坤 文/图)沿着蜿蜒曲折的挂壁公路,翻过绵延起伏的太行山脉,便来到了山西省晋城市洞头村。深山环抱中的洞头村安静又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农家乐随处可见,宁静又欢欣。而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个贫困村。

生态旅游托起致富路

“原来的洞头村靠天吃饭,十年九旱。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企业,村民吃水难、看病难、上学也难。”洞头村原支部书记王全富对中国商报记者回忆道,“洞头村也曾艰难探索过发展路径,从养殖业、种植业,到多种经营,村民收入依旧没有明显提高,群众还是离不开这片山坡地。”

怎么办?让王全富受到启发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洞头村生态环境好,植被覆盖率达到近60%,初入洞头村的人都会感到耳目一新。”背靠大山,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王全富决定带领全村闯出一条从传统农业到生态旅游的转型之路。

GetAttachment.jpg

王全富对中国商报记者讲述洞头村的新发展。

发展生态旅游,从兴办农家乐开始。可是最初村里没有一个人肯做。“以前没干过这个,在山沟沟里搞农家乐,谁会来吃你的饭?”不少村民提出质疑。

而王全富就成为村里第一个搞农家乐的人。“我去别的地方调研学习,回来之后在屋子里摆了两张桌子,算是开张了。”王全富说。

村里第二家农家乐由洞头村支部书记张芳芳带头开办。“当时需要一个厨师,就把我妹夫叫过来,再加上两个妹妹和我妈妈,一起经营这家农家乐,”张芳芳说,“成本投入1万元,没想到第一个月就净赚了8000元。”丰厚的收入终于让村民看到了曙光,农家乐逐渐兴起。

GetAttachment (1).jpg

村支部书记张芳芳开的全村第二家农家乐。

“一位在市里大酒店当厨师的村民也在我们的反复劝说下,决定回来开农家乐。”张芳芳说,“要想把生态旅游搞起来,首先得有规模,要让客人来了就能吃得上饭。”

百姓日子富起来好起来

据王全富介绍,近几年洞头村年接待全国游客达10万余人次。每年农家乐为村民带来的收入少说也有两三万元,多一点的年收入达7万元左右;而邻着马路、广场的店面,年收入则能达到1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近16000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GetAttachment (2).jpg

村子里随处可见村民开的农家乐。

“有了收益后,村民不由自主地就对房屋进行了重新装修,另外还有一些外出务工的人也回到村子里,开办起了农家乐。”张芳芳说。

村容村貌也在不断焕新。村里修建了登山步道、山顶凉亭,还修复了文物建筑——南山佛洞。还建起了垃圾池和污水处理站,并且每年对树木进行剪枝修理。洞头村先后总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15项生态旅游重点工程建设。

GetAttachment (3).jpg

游客正在洞头民艺馆门前合影留念。

2019年,洞头村又迎来了新的发展转折点——通往村外的马路扩成了六米宽的双向通车四级旅游公路,旅游专线公交车也开进村里。洞头村的生态旅游业越做越大、越做越好,2020年8月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9月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

GetAttachment (4).jpg

2019年修建完成的双向通车四级旅游公路。

“老百姓的日子能富起来、好起来就是我们的目标。”王全富告诉记者:“从传统农业转型到生态旅游,这一条路是走对了”。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