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进服贸创新发展努力实现稳中提质

2022-02-09 09:12: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55 分享

近日,商务部提出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实现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稳中提质,并启动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要求。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合作,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服务贸易竞争力,是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

服贸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探索早在2020年8月就已开启,国务院批复在全国28个地区开展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一年多以来,各试点地区在认真承接国家总体方案落地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地方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主动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些制度创新性强、具备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的122项改革、开放和创新举措,落地率超过90%。试点地区所在省区市服务进出口的全国占比保持在97%左右,“领头羊”地位更加稳固。

现在,商务部推动成效明显的试点地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进一步带动全国服务贸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制度创新。当下,国家级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探索主要围绕28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展开,重点在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等方面先行先试。28个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共同承担起我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路径探索任务。可以预见,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将很大程度出现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中,尤其是叠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城市。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上升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从“试点”到“示范”,一方面意味着服务领域的创新试点将更进一步,另一方面也为向全国更广范围的推广做好示范准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区要更加大胆创新探索,加快探索自贸试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路径;深化创新试点,充分发挥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政策优势;加快顶层设计,明确数字贸易发展的战略定位和重点方向。

此外,笔者认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要放大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示范与创新效应,在市场准入、发展新模式、服务新体系等方面开展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尤其是在制造业与服务业“两业”融合方面形成代表性、创新性的改革成果,争取新一轮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从而叠加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与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政策,赋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当前,我国提供的广阔机遇正在唤醒沉睡的市场,串联起各国人民谋求发展的期盼,提振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后疫情时代,中国彰显大国担当,再次印证了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长期承诺。(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