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盲盒经营要“划红线” 更要“守红线”

2022-01-20 09:07: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0 分享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上海市盲盒经营活动合规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建议,盲盒内商品实际价值应与其售卖价格基本相当,单个盲盒的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且盲盒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销售盲盒。

指引为盲盒划出多种经营红线,如价格红线,单个盲盒的售价一般不超过200元;销售对象年龄红线,禁止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禁售商品红线,如特殊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体动物等,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此外,还包括法律红线等,考虑比较周全。

首先,指引划红线很有现实针对性。此前,一些商家推出“天价”盲盒引发争议,由于购买盲盒是一种赌博式消费,定价过高带来的消费风险也高,容易造成消费纠纷。而文具盲盒热销的背后,是盲目购买和攀比滋生了畸形消费,影响了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因此,划定“价格”“年龄”红线很有必要。

特别是设禁售商品红线更有多重意义。例如,上海等地宠物盲盒出现动物死亡等问题,既伤害了动物,又容易传播病菌,只有禁止活体动物通过盲盒销售才能避免“带血的生意”;最近肯德基推出盲盒套餐,因容易造成食品浪费遭到中消协抵制,禁止即食食品通过盲盒销售才能减少食品浪费。

其次,指引重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盲盒消费中,由于消费者知情权缺乏保障,为商家侵权和消费纠纷埋下隐患。对此,指引要求盲盒经营者应公示商品种类、抽盒规则、商品投放数量、隐藏款抽取概率等信息,充分告知消费者——这可约束商家行为,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另外,还提出鼓励设定保底机制、加强商品售后保障、规范营销炒作行为等,这都有利于规范盲盒经营行为,可最大化保护消费者利益。换言之,指引既是指导盲盒经营者如何经营,也给消费者和舆论提供了相关参考,同时还给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了执法指南。

笔者认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指引具有“破冰”意义,对其他地方或国家层面治理盲盒乱象具有启示价值。不过,任何法规也好,文件也罢,制定相对容易,执行却不容易。因此,上海为盲盒经营“划红线”的同时更要“守红线”。

所谓“守红线”,既要指导盲盒经营者、电商平台按照指引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操作,也要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盲盒经营履行监管职责进行指导和监督,更要对违规经营行为依法采取约谈乃至处罚措施。

此外,治理盲盒乱象还需要市场监管、邮政、公安等部门通力合作。(冯海宁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