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地方债发行提速效益最大化为先

2022-01-18 09:06: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8 分享

2022年全年地方债发行大幕开启。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财政部目前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要求各地对地方债发行和使用把握好“早、准、快”三个字。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的关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增长”必须“稳投资”,“稳投资”的重点是稳基础设施投资。这两年,我国基建投资增大,但受资本金的约束,基建投资增速的改善程度并不明显。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抓紧发行地方债,就是要解决地方缺钱、钱用在哪、怎么用好的问题,确保地方债在发行后尽快出效益。

要确保地方债发行后尽快出效益,一是准备工作要“早”。要在汲取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做好预先准备发行专项债,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稳定经济运行中的作用,更加精准地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要“靠前发力”,加快地方政府债券的前置作用,为地方经济发展持续提供资金支持。各地也要早准备、早谋划,把钱用到最需要、最能产生效益的地方。地方债用得到、用到位、用得好,可以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发挥专项债稳增长、稳投资的积极作用。

二是发行时机要“准”。积极的财政政策必须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一方面,在发债数量上要“准”。财政部目前已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预计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将超过20万亿元。另一方面,投放的地方要“准”。要聚焦短板领域、重点方向和重点项目,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优先支持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项目以及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

三是资金使用要“快”。增加地方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地方债的管理。要确保地方债尽快产生效益,既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更要加快支出进度。2022年财政支出将“靠前发力”,支出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以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望给新基建带来明显的提振作用。

2022年地方债发行工作的主基调是“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中寻求平衡”。因此,地方债发行提速,不是让一些地方盲目举债,更不是让一些地方盲目投资和建设,而是要确保地方债“早、准、快”发行和使用,尽快产生效益。各地要优化资金使用,严格资金监管,通过规范调整专项债用途,避免债券资金闲置浪费,并尽早发挥债券资金效益,更好地贯彻“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整体来说,在加强专项债投向管理的同时,要强化对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的日常监督,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硬性约束。在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同时,要做到“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中寻求平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