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老旧小区改造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应成标配

2022-01-18 09:08: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3 分享

近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通知》,将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纳入住房公积金提取范围,加大住房公积金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支持力度。

消息甫出,即刻引发广泛关注。根据通知,纳入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的危旧楼房改建、与住房直接相关的楼本体改造,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其中,与住房直接相关的楼本体改造项目包括增设电梯、多层住宅楼房平改坡、上下水改造等6类,同时,今后住房公积金还将支持危旧楼房改建个人贷款。如此一来,公积金提取的申请人范围进一步扩大,公积金的使用被赋予新内涵,必将使老旧小区换新颜,给居民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事实上,北京此举并非首创,在此之前,全国已有不少地方对此进行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受到居民的普遍好评。2020年10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一份名为《近期扩内需促消费的工作方案》的文件也曾明确提出,加大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要在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基础上,加快落实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个人支付部分的政策。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老旧小区改造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不应止于各地可有可无的尝试,而应成为一种共识和标配。

当然,各地具体情况不同,老旧小区无论综合整治还是改造所面临的问题也有区别,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事关民生冷暖和福祉,不是小事。因此,如何因地制宜,扩大公积金提取的申请人范围,尽快对症下药、解决问题,无疑是一道民生必答题。

期待各地以北京此举为新契机、为新借鉴,做到已有动作的要与时俱进地进行完善,还未行动的应予付诸实际及时跟上。概而言之,老旧小区无论整治还是改造,可提取住房公积金应成各地一种既定的“标配”,并落地落实,保障质量,切实给民生带来新的利好,而不应时不时地成了舆论关注的“新闻”。(张国栋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