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商业,原创>

花上万元买套餐抽盲盒 中消协点名肯德基诱导过度消费

2022-01-12 19:26: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贺阳)1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文称肯德基与泡泡玛特联合推出的“DIMOO联名款盲盒套餐”或存在诱导顾客过度消费、食物浪费的问题。

根据这款盲盒套餐的销售规则,要想集齐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购买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隐藏款出现的概率是1:72。据了解,有消费者为了凑齐整套玩偶,不惜一次性花费10494元购买肯德基106份套餐,由此还衍生出了雇人代买、代吃、丢弃食物等非理性消费行为。

中消协表示,在商品销售中,买赠、积分、打折、红包等花式促销方式层出不穷。只要合理合法,正常的让利促销活动既使商家提高了销量,也令消费者得到了实惠,本无可厚非。但肯德基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其经营的快餐食品属于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购买、即时食用是这类商品的特点,通常消费者不会超量购买,以限量款盲盒销售则是以“饥饿营销”手段刺激消费,容易导致消费者为了获得限量款盲盒而冲动消费,并因超量购买造成无谓的食品浪费。

倡导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消费风尚。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正式实施以来,明确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自觉抵制食品浪费,提示消费者适度消费,必要时采取措施防止消费者浪费;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额消费,造成食品浪费。中消协认为,肯德基作为食品经营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销售手段,诱导并纵容消费者不理性超量购买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上述声明发布后,相关词条迅速冲上新浪微博热搜榜,引发消费者热议。不少网友评论称,“买106份套餐的多数是黄牛,盲盒本身没有错,而是这些黄牛为了抬价转手销售,从而引发了上述乱象”“肯德基出联名款盲盒是为了促销,这一点对商家来说无可厚非,该规范的是买方行为,而不是将板子打在卖方身上”。

还有网友认为,盲盒一旦跟食物捆绑在一起,不可避免将造成一定的浪费行为。此前在某选秀节目中发生的个别粉丝为了给偶像投票而购买大量瓶装牛奶,最后喝不完只能倒掉的事件,与此次肯德基盲盒套餐的逻辑相差无几,都是将食物与投票、收集等消费习惯强关联在一起。

肯德基盲盒事件发酵后,中国商报记者从肯德基客服处了解到,目前该盲盒仍未停止销售,消费者还能继续购买,具体情况需咨询当地餐厅。

实际上,不止肯德基,不少连锁餐饮品牌都推出过联名款盲盒的活动。比如,麦当劳曾联合OATLY打造了七款盲盒咖啡,每杯咖啡都含有一款萌宠蛋白霜;瑞幸咖啡也曾上线过一款鹿角吸管杯,消费者购买任意一款都将随机获得“遇见昊然”系列盲盒一个;呷哺呷哺也曾联合《国家宝藏》、Hello Kitty推出不同形象的系列联名盲盒。

业内人士认为,餐饮品牌推出联名款盲盒实际上是一种营销行为,目的是带动产品销售,同时更好地经营社群,加强用户对品牌的黏性。但是盲盒经济容易滋生出许多不理性的消费行为,具备赌一把、盲目消费等特性,如果没有健康引导,容易对市场及消费者心理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中消协表示,物质富足的社会应与文明的精神追求相匹配,情绪价值的需求不应建立在物质浪费,尤其是食品浪费的基础之上。消费者应积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增强节约意识,践行反餐饮浪费,选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承担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同时审慎看待自身消费需求,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进行科学理性的消费活动,共同抵制盲目消费、冲动消费、超额消费等不良消费行为。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