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湖南长沙市实施强省会战略 奋力实现首季精彩开局

2022-01-12 14:02: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24 分享

中国商报湖南报道(记者 肖雪)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1月11日上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率长沙市各区县(市)、园区、市直部门负责人,到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开展项目观摩,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导向,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实现首季精彩开局。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市领导阚保勇、文树勋、陈刚、谭勇、胡卫兵、冯紫英、彭华松、何朝晖、罗缵吉、朱东铁、陈澎、刘拥兵、张敏参加观摩,长沙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周庆年、郭力夫、陈大庆等陪同观摩。

1.png

1月11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前右三)率队到长沙高新区项目基地观摩。(常高轩/图)

作为中国“电商IPO第一股”的水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1年落户高新区以来,始终“植根高新,走向世界”,先后在高新区3次购楼购地、3次腾飞。水羊全球面膜智能生产基地及总部,预计总投资38亿元,项目一期2020年8月开工,2021年9月全线试产;二期2021年4月开工,预计2022年12月全线投产。整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单体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最具互联网开放体验属性的面膜生产基地,实现年产30亿片面膜、1亿支水乳的产能,年产值将超45亿元,可解决2000人就业。

项目总投资160亿元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成功点亮全国首条、世界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仅11个月实现全线试产,当年实现产值6亿元;天际汽车新能源项目,自投产以来,接收订单已超3000台,填补了长沙高新区整车制造行业的空白,串联起电池、电机、智能网联汽车运用场景,对湖南乃至中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具有“带动一链、激活全片”的重要战略意义;全国首家央企新能源上市企业长远锂科10个月实现15.2万平米厂房竣工投产;在长沙高新区四次购地、四次腾飞的三诺生物,产品畅销135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产血糖试条23亿支、营收高达37亿元。去年启动建设的世界计算·长沙智谷项目,将以建设国家人工智能示范区和先导区为牵引,以人工智能赋能智能制造,带动万亿产业生态。

2.png

1月10日,长沙市举行“强省会 兴产业”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常高轩/图)

追赶超越急如星火,奋勇争先时不我待。2021年,长沙高新区全面落实湖南“三高四新”使命,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切实落实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调研长沙高新区时提出的“勇攀科技高峰、推动产业升级、奋力争先进位”指示精神,抢抓发展机遇,狠抓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强力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2021年,长沙高新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是许龙路两厢,不仅聚集了省市“一号工程”中联智慧产业城、中国芯谷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还有天际汽车、长远锂科、杉杉能源、长沙智谷、航天环宇等一批重大项目,还有在麓谷三次创业的九芝堂、方盛制药等重点项目。同时,三大保障房楼盘也陪伴着这些项目不断“长高”,为这片人才和经济聚集的麓谷洼地筑巢引凤。

当日上午,长沙高新区同步举行全员项目观摩活动,在长沙高新区许龙路10公里工业走廊,目之所及处,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起重机的长臂直指云天,吊车、运输车等各类车辆来回穿梭……

据了解,2021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建设项目295个,其中重大工业项目95个,50亿以上项目10个,10亿以上项目38个,合同总投资2365.5亿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