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抓住RCEP重要机遇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2-01-06 09:09: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8 分享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正式生效。这也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扬帆启航,将有助于减少区域经济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重要作用。

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自贸协定是驱动经济全球化、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两个轮子。为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我国提出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作为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的1/3,协定涵盖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将逐步实现零关税。

RCEP有很多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尝试,这些政策的逐步探索和实践会让整个区域发展更适应国际贸易新规则的变化,也会为企业带来更多机遇。比如,在投资领域,首次在自由贸易协定下以负面清单加准入前国民待遇方式作出开放承诺;在电商领域,首次就数据流动、信息存储等内容作出规定;在知识产权领域,首次将数字环境下的侵权行为纳入民事救济和刑事救济的实施程序范围。

RCEP生效实施是我国对外开放新的里程碑,要抓住这一新机遇,全面对标落实RCEP经贸规则,用足用好成员国降税、区域原产地累积规则等政策红利以及开放承诺和规则,加强区域内高端、绿色产业链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打造促进企业双向经贸投资、科技创新、产业协作的外向型国际化服务载体,在吸引更多优质外企来华投资的同时,推动国内企业“走出去”,在对外投资中保护企业自身权益。

同时,有关部门要全面梳理现有法律法规政策,修订不适应RCEP规则的条款,构建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标准体系,靠前拿出助力企业减负纾困实招,超前推进让市场主体享惠工作,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随着区域市场扩大,供应链格局也会发生调整,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如何应用好RCEP规则,在供应链格局中找准自身位置至关重要。面对RCEP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外贸企业要适应以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为主的制度型开放,不断加强创新,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及附加值,提升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

展望未来,RCEP将成为我国内外贸一体化、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的重要平台,将进一步稳定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增强中国与RCEP成员国市场、资源和要素的联通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高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参与水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