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延续等于“年终加薪”

2022-01-05 09:11: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7 分享

工薪族关注的年终奖优惠计税政策延续问题,终于明确。2021年12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一是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二是将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且需补税或年度汇算补税额不超过400元的免予补税政策延至2023年年底;三是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至2022年年底。

据预计,实施上述三大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一年可为中低收入群体减税1100亿元。其中,年终奖涉及人数最多,马上又到发放年终奖时间,所以,年终奖优惠计税政策延续更受关注。在年终奖单独计税方式下,纳税个人可以继续享受更低的税率或增加速算扣除数,这相当于年终“加薪”。中低收入群体税负减轻、收入增加,不仅有利于对冲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而且还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不但有利于促进消费增长,还有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推动加快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

众所周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了多方面影响,部分居民的收入增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延续部分个税优惠政策为个人减负,可对冲疫情对居民收入影响。

想要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多措并举,其中,为中低收入群体减税也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因为减税不仅能直接增加居民收入,还为居民增收注入更大信心,因为个税优惠让大家看到国家让利于民、藏富于民的决心。

从消费角度来看,经过两个月的反弹之后,2021年11月消费增速再次回落至4%以下。虽说消费存在较强韧性,但增速不稳定有待改善。从长期来看,消费在经济增长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而要防止消费增速回落,必须筑牢消费增长根基,其中之一就是增加居民收入,让居民有钱可花。从这个角度来说,实施上述三大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能为我国消费稳定增长提供支撑。

而且,延续部分个税优惠政策,对于建设“橄榄型”社会具有积极意义。因为,年终奖和股权激励的单独计税政策的延期,主要针对中等收入人群,即单独计税可以降低税率,减轻税负,进而可以对中等收入人群起到巩固作用。而免予补税政策主要针对低收入人群,有利于低收入者增收、迈进中等收入人群。另外,有专家还认为,这有利于平衡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的税收负担。

综上所述,延续年终奖等个税优惠政策,对居民而言可以增加公平感和幸福感,也有助于经济社会更健康、更公平。当然,延续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也要警惕某些单位为了避税而把一些工资性收入作为年终奖来发放。这就需要采取相应对策,确保延续年终奖个税优惠政策不影响税收公平。(冯海宁 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