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智能制造再出发鼎新革故两手抓

2021-12-31 09:14: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8 分享

近日,工信部等八部门正式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借助新一代的信息技术,我国的制造业正不断迈上新台阶。工信部数据显示,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已超过50%。信息技术与制造产业正深度融合,企业通过广泛利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改变企业的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营销和售后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制造业的发展质量。

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但制造业发展依然面临供给与市场需求适配性不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受到挑战、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急需补足短板。

要化解这些难题,需要调动各地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制定发展目标,发挥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协同的合力。此次规划明确了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

发展智能制造必须要落脚在制造上,而制造又要基于先进的工艺和装备。数据是智能制造的重要基础,因此要特别关注数字孪生技术和理念的应用。此次规划首次提出促进区域智能制造发展,鼓励地方探索各具特色的区域智能制造发展路径;支持产业特色鲜明、转型需求迫切、基础条件好的地区建设智能制造先行区,并鼓励区域联动。

对于企业而言,要加强“修炼内功”,在关键领域开展攻关,提升生产能力。目前,一些企业存在重视研发产品与商业营销、轻视生产制造的现象,致使产业发展出现薄弱环节。对企业而言,要想推动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就必须主动拥抱新技术、融入新领域。要从生产、检测、装备、物流等各个环节协同发力,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实现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整体来看,规划是基于以“鼎新”带动“革故”的考量,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有效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随着智能制造的持续发展,智能制造应用也将越来越广,将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