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培育隐形冠军还需协同发力

2021-12-31 17:13: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9 分享

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因“个头”不大,但能凭借某一领域的精耕或者致力于解决某一问题而极具竞争力,可以在细分市场占据绝对领先地位的企业,被称为隐形冠军。2021年以来,多重政策利好精准发力,不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各自领域的隐形冠军,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挖掘培育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到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从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到加快数字化改造……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落地,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我国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工信部数据显示,2021年培育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30家,是前两批总数的约1.5倍,带动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培育11.7万家。这些企业在细分领域练就“独门绝技”,打造“拳头产品”,既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开拓者,也是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的主要践行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就整体而言,培育打造隐形冠军企业仍有诸多短板待补足。比如,有些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虽然具有雄厚资金支持和庞大的研发队伍等优势,但面对“赚快钱”的诱惑,往往不能沉下心来,疏于技术研发和长期专注发展。因此,培育打造隐形冠军既需要企业持之以恒保持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追求,也需要政府在优化环境、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积极作为。

对于主管部门而言,要发挥好引导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判断和部署,推动系列政策落地,引导更多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领域的精耕细作,支持中小企业从单打独斗走向产业链协同发展,开放市场、创新、资金、数据等要素资源,促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好地融入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从而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游协同有序发展的生态。

对于企业而言,一方面要坚持通过技术创新,将工艺从精致做到极致,因为突破一个技术,往往就能创造一个细分产业,盘活一个大行业,激发出更多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要通过产品创新,做出精品,做出特色,做出品牌。企业需要找准赛道、脚踏实地、保持专注,在剖析自身优势的基础上要学会取舍,聚焦资源发展主业,这样才能更经得起风浪。

可以期待的是,随着企业成长环境越来越优化,我国将会诞生越来越多的隐形冠军,将在培育经济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