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将在东莞举办

2021-11-24 15:21: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7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记者 李和英)中国商报记者11月23日在广州召开的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暨松山湖科学会议(以下简称院士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峰会以“数智驱动 芯创未来”为主题,将于11月30日至12月02日在东莞举行。

5-1.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由主办单位提供)

据悉,院士峰会由广东院士联合会与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聚焦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助力“强芯”工程。在总体上设置了七大板块14个专项活动,包括全体大会、松山湖科学城系列活动、强芯工程系列活动、院所(企)项目对接系列活动、松山湖科学会议系列主题活动、院士专家湾区校园行、伙伴之夜等。

届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挥部总指挥陈和生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许宁生院士等5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发达国家院士与来自粤港澳的100多位知名学者专家以及华为、紫荆文化集团、迈瑞医疗等20多家龙头企业的高管将出席峰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创会副会长何镜堂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粤港澳院士峰会是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后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次大规模的、高层次的、高水平的科技盛会、人才盛会。院士峰会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技术对接、成果转化的平台,也为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们深入了解大湾区创新创业环境提供了一个窗口,促进了院士们与大湾区、促进了科技界与产业界广泛的交流合作,切实将院士的凝聚力、人才的号召力转化为粤港澳产业发展的推动力。

粤港澳院士峰会自2018年至今已连续四年落户东莞举办,三年来院士峰会累计邀请了173位院士到东莞,推动了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在东莞集聚落地,已成为东莞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科技活动。在此基础上,东莞市政府与广东院士联合会将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策划松山湖科学会议,打造在学术界和产业界具有影响力的科学会议,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提供重要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峰会设置了强芯工程系列活动,其中,大湾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座谈会将围绕“十四五”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共同研讨第三代半导体关键材料、功率器件关键技术研发,促进相关材料及器件在下游产业推广应用;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院(所)长论坛将邀请国内高校科研机构集成电路领域的院(所)长、院士专家、产业界代表,探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及产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

东莞市委常委、松山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炜表示,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领域是东莞未来重点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东莞电子信息产业拥有完备的产业链,已逐渐形成拥有上游电子材料、中游的电子元器件、下游的硬件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一整套生态发展体系。

今年恰逢松山湖建园20周年,也是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全面启动建设的开局之年。刘炜介绍,松山湖科学城是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战略平台,东莞正举全市之力高规格推进建设松山湖科学城,加快构建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系统。面向东莞GDP过万亿元和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进一步发挥松山湖科学城引领作用,东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高端人才以及各类创新资源的“加持”。

据介绍,即将举行的2021院士峰会,包括但不限于科学顾问的15位战略科学家将出席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松山湖科学城发展战略咨询座谈会,“最强大脑”将持续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提供一流智力支持,在更高起点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