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点>

荣盛发展上市十四年:盛势再发 进击六五

2021-08-08 12:09:0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78 分享

8月8日,荣盛发展迎来上市十四周年。

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荣盛发展”,证券代码002146,SZ)成立于1996年,2007年8月8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IPO上市的房地产企业。

荣盛发展一直致力于品牌化房地产开发,以做最好的房地产企业为目标,通过专业经营与精品项目阐释现代人居理念。2007-2020年,荣盛发展的营业收入、总资产规模、销售业绩及财务稳健性等方面均得到了大幅提升,2021年荣盛发展“盛势再发”,面临多变的市场环境及“三道红线”和“两道红线”等政策的影响,上半年销售规模再创历史同期的新高。

另外,上市14年以来,荣盛发展坚持每年分红,至2020年底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118.37亿元(含2020年度)。2015-2019年,荣盛发展连续五年派息率达到了当年归母净利润的22%以上,股息率达到5%以上,在A股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

业绩:盛势再发,“六五”完美启航,销售业绩再创新高

荣盛发展秉持以项目为中心的原则,聚焦“项目成功”,多快好省、做精做优每一个项目,采取更为积极的营销政策,快速去化,在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及较为严峻的房地产行业环境之下,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2007-2020年间荣盛发展始终保持稳定的增长,销售额与销售面积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6.6%和25.3%。2020年中央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行业金融监管持续强化,“三道红线”试点实施,同时多个房价、地价不稳的城市先后升级调控政策,随着政策的调变与市场的理性回归,提质增效,稳中求胜,成为地产行业的发展方向。2021年上半年,面临多变的市场环境及“三道红线”和“两道红线”等政策的影响,荣盛发展及时调整应对政策,销售业绩再创同期新高,累计实现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分别为599.22亿元和516.71万平,同比分别增长24.26%和19.00%。

图片1.png 

图:2007-2020年荣盛发展销售业额及销售面积情况

 财务: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上市十四年,累计分红超百亿

良好的销售、回款以及多元化的融资,使荣盛发展的财务数据得以充实。2020年,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715.11亿元,同比涨幅0.85%,归母净利润75.01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67亿元,自2017年至今持续第四年为正,基于充足的现金回款以及融资,荣盛发展的债务结构在持续优化。截至2020年底,荣盛发展的手持现金279.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了10.1%,有息负债730.99亿元,其中短债比例下降至35.18%,较2019年末下降17.63个百分点。在广受热议的“三道红线”中,荣盛发展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3.78%,接近监管要求的70%;净负债率80.18%,达到监管要求的低于100%;现金短债比1.23,达到监管要求的大于1倍。三条红线中的两条完全达标,仅剩一条踩线,但也接近达标。

图片2.png 

图:2020年荣盛发展三道红线对应指标情况

稳健的现金流以及可控的负债为荣盛发展维持高额的派息提供了可能。2020年,荣盛发展每10股派发人民币3.50元现金股息(含税)。上市14年以来,荣盛发展坚持每年向投资者派送现金股息,保持了年年分红的良好记录,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已达118.37亿元(含2020年度)。数据显示,2015-2019年,荣盛发展已连续五年派息率达到当年归母净利润的22%以上,股息率达到5%以上,在A股上市公司中位居前列。

 战略:继往开来,着力 “一主三柱多支撑”产业格局

“五五”规划的完美收官全方位提升了荣盛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六五”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新政策、新环境、新机遇,荣盛发展纵观全局,结合战略发展的现实需要,未来五年将继续坚持“五五”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不动摇,聚焦“提质、进位”总体发展目标,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地产主业,全力以赴推动康旅、产业新城、物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以地产为主业,以康旅、产业新城、物业为支柱,其它相关产业为辅助支撑的“一主三柱多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最终通过质量与规模的提升和协同发展持续向“受人尊敬的企业”伟大目标迈进。

图片3.png 

图:荣盛发展“六五”产业发展规划格局

经过了多年来全方位的拓展,荣盛发展已经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体系,涵盖房地产相关的各个板块。特别是五五期间,在地产主业完成全国性战略布局,城市结构进一步优化,稳步发展同时,康旅、产城、物业、设计、金融等辅助产业也得了充分培育和成长,其中荣盛康旅聚焦“旅游、度假、养生、养老”,探索出了以“盛行天下”和“投资平衡法”为自身特色的盈利模式和发展路径,逐渐成为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大型康旅新型生活服务商,未来将深入推广“盛行天下”,让“一处置业,四季度假,旅居天下”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产业新城迅速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初始创业,全面完成“五五”规划各项目标,市场地位持续稳固,作为“五五”转型的精锐之师和新晋支柱产业的生力之军,产业新城板块 “六五”期间将继续承接擢升发展势头,以更加创新前沿的视角服务中国产业;荣盛物业荣万家步入全国物业20强,不断扩大规模,脱离母公司依赖,在“六五”开局之年初实现在港上市。荣盛发展各产业蓬勃发展齐发力,实现并正在实现营收和利润的更加多元化。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荣盛发展始终坚持以做最好的房地产企业为目标,以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为己任,公司资产、销售业绩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上市十四年,荣盛发展稳中求进,“稳”字诀让根基更扎实、“进”字诀让前进的鼓点更有力。2021年,荣盛发展“盛势再发”,以“六五规划”为战略指引,深入贯彻产业转型升级,相信必将在“一主、三柱、多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下再次实现公司质量与规模的双飞跃!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