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评论>

“防疫退票”亟待出台成本分担机制

2021-08-05 14:05:48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7 分享

中国商报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近期发布了防疫出行紧急通知,要求“非必要不出省、不离市”。但恰逢暑期,不少人早早定好了出行计划,这两天就面临着不得不取消或延期的情况。在此过程中,有乘客想免费退机票却遭到航空公司和旅游平台拒绝,或被收取高额退票费用,他们呼吁航空公司和旅游平台结合实际情况尽快更新退票政策。

据了解,按照既有的防疫配套措施,由于紧急疫情需要,国内航企、铁路等出台免费客票退改签政策,费用由各企业自己承担,这体现了疫情防治面前国企等的准公益性、担当和胸怀。但问题是,不管是国有航企、铁路,抑或相关购票服务平台,根本上说都是市场主体,都有天然的逐利属性。面对紧急的疫情和相对短时间内的免费退改签客票让利,在其可承受范围内应该没有问题,也是应该做的。

就目前的疫情防治情况看,疫情具有反复性,这也就决定了相关的疫情期间客票退改签免费可能也是一个较为反复、持续的事情。对相关企业而言,如此长久、持续的免费便利退改签政策,可能是企业难以承受的,而且从公平性上说也是值得商榷的。

今年5月,国铁集团发布的2020年财务报告显示:2020年度国铁集团收入1.07万亿元,同比下降8.1%;净亏损555.0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5.24亿元。其间先后八次出台免费退票措施,免费退票2.06亿张,更是进一步增加了经营成本。

民航方面,受疫情影响也很明显。据民航局新闻发布会消息,国内航空公司去年仅2月亏损也超209亿元。虽然后来疫情好转,经营状况好转,但整体还是没有完全恢复元气。而在相关客票经营平台方面,由于疫情等影响,经营压力也不小,也还没有完全走出疫情的影响。

这些都说明了,在此次疫情再次吃紧的情况下,再由航企、铁路、相关平台完全承担相关增加的经营成本,显然有巨大压力和不公平性,亦难有持续性。

此轮传播开来的德尔塔病毒,具有强传染性特征,要求应对做到快响应、快决策、快处置。这就要求,面对此次疫情和社会呼吁航空公司、平台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出台客票免费退改签等政策,有关方面不应该仅以旁观者的身份看相关企业等怎样做,而是应该与他们一道,研究出台一套因这一政策形成的成本分担机制,并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和措施,比如税费方面支持等,以促进这些企业更愿意出台相关免费便民措施,共同为防疫做出及时而积极的贡献。(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