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黑龙江黑河外四道沟村党支部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2021-07-22 11:18: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54 分享

中国商报黑龙江报道(记者 潘广韬)黑龙江省黑河市区东行20公里就是外四道沟村,处处是风景,的确配得上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这些美名。

滨水景观加上民族风情和边疆文化,外四道沟村已成为具有国际范儿的旅游打卡地。而村党支部求实效、办实事、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则是把乡村旅游做成强村富民产业的内在动力。

“这栅栏和牌匾都是村里张罗钱给换的,这一换我家商店看着多带劲。”邻近街头的萨沙商店成为街道的一景,立面美观、庭院整洁,实木牌匾带着“俄味儿”,说起这些实事儿,村民李春芳对村“两委”赞不绝口。

近年来,外四道沟村把三个服务、一个中心、四项举措“三一四”工作模式作为党建载体,“三个服务”是党支部服务企业、服务合作社、服务群众,“一个中心”是以党支部为中心,“四项举措”是促进民族团结、发展民族经济、弘扬民族文化、提升民族福祉。做好服务,让外四道沟探索出了“村社司一体化”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引领带动下,村内新建日辉草莓基地、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龙江民居等十余个项目,项目到位资金超2亿元。

“我们瑷珲汽车营地项目去年启动,当年投用,仅协调一户征地的事,村干部就跑了20趟,正是有了外四道沟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项目从启动到投用只用了150天。”黑河市峰悦瑷珲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国立说。服务汽车营地项目,村支部没停留在项目建设阶段。今年5月30日,营地要丰富业态,举办草坪婚礼,驻村第一书记张阳从前期方案设计到对接都竭尽全力。只要利于企业发展,村干部就帮忙帮到底。

引进草莓园、汽车营地这些项目,给村民带来大量就业岗位,草莓园每天平均用工50人左右,一些离村的村民,返流回村就业,村和企形成了有机循环、互相支撑。目前,瑷珲汽车营地和外四道沟村正联手共创3A级景区,村企深度融合,让旅游业再上新台阶。

在沿江街道,外四道沟村“两委”建了5座商亭,俄式烤肉、俄罗斯食品、酒水饮料,一家家商铺为游客带来便利,也增加了村民收入。“游客多的时候一天收入五六百元,少的时候一二百元。”商户祝苹说。

外四道沟村建立污水处理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全村用上了室内洗手间。2020年,爱辉区投入资金对民居的外立面、栅栏进行统一改造,小村呈现出全村美、户户靓的村容村貌。“要不是我们村书记车明虎鼓励我,我也没想过开农家乐。现在游客多了,卫生条件也好了,到我这儿吃饭的越来越多。”小村的变化直接影响着农家乐的收入,比尤利餐厅老板韩玉红对此深有体会。

目前,全村道路全部铺设沥青路面,边沟栅栏全部重新更换完成,村内生产生活垃圾实现分类处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外四道沟村徐徐展开。

在村支部办公地,一座二层楼里村支部两间办公室总共只有十来平方米,一楼敞亮的大厅在旅游季节是游客服务中心,平常是便民服务中心。“小支部”,大服务中心,从这座二层楼的功能设置上,就能看出服务群众在外四道沟村党支部工作中的分量。这里是群众事务的代办点,村两委干部排班接待,村民的大事小情都有人管,甚至村民家里办白事的一些手续,村干部都到区里办妥再拿回来。

2020年,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外四道沟村集体经济收入18.85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00元。旅游产业上路了,外四道沟村党支部将继续带领村民,奔向产业壮大、村容靓丽、村风文明的乡村振兴路。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