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山东龙口市:

探索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新方法

2021-07-22 11:11:45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7 分享

“俺赞成村里对咱村320户的233亩土地承包权流转方案,不但可以把咱村里的农业特色产业做大,村民也能得到实惠”“我也赞成……”这是黄山馆镇黄山馆新村新一届村委会当选后第一次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现场。虽然是新班子上任后的第一次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但相关程序严格按照龙口市制定的“双流程一记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进行,整个过程有条不紊。

今年是龙口市创建省级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收官之年,龙口市把实验区创建的突破点定在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这一问题上,研究制定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流程”和“决策监督流程”,并对整个决策过程进行“全程记实”,保证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公开化、规范化、科学化。目前,龙口市468个行政村已全部落实了“双流程一记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程序。

一是明确村级重大事项范围。将村级经济发展、村庄建设规划、经济合同签订等13类内容确定为村级重大事项范围。各行政村在村级重大事项范围内结合本村实际,充分听取村民意见研究形成简明易懂、详细具体、便于操作的本村重大事项范围。

二是规范“决策操作流程”。“决策操作流程”以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和广大村民多方参与为主体,按照村党支部动议、村党支部会议提议、村“两委”会议商议、利益相关方协商、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决议实施、结果公开的九步决策操作流程,延展民主决策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现民主化、阳光化。

三是细化决策监督流程。针对“决策操作流程”程序,同步配套设置镇(街)党(工)委把关,包村干部全程参与、全程跟踪、全程指导的监督流程,确保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全流程监督、指导,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规范化、科学化。

四是规范“全程跟踪记实”。根据决策操作流程和决策监督流程具体步骤,配套设置《全程记实表》,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据实填写,由镇街区包村干部、镇街区工作组进行审核把关签字,通过全程记实实现“痕迹化”监管。(李颖)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