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美国未来数月通胀率或保持高位

2021-07-21 14:12:43中国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945 分享

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就是CPI环比上涨0.9%,这是继2008年6月以来的最大环比涨幅。

面对不断加剧的通货膨胀压力,当地时间7月1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美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随着全美各地经济活动逐步重启,未来几个月,美国通胀率可能会继续维持在较高水平,他还暗示美联储的超低利率政策不会立即改变。

鲍威尔当天以线上方式进行了证词陈述。他表示,今年上半年,随着更多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各地经济逐步重启,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望创下数十年来新高。与此同时,通胀压力可能在未来数月持续。

最近几个月,美国一些关键通胀指标持续攀升。美联社的报道称,鲍威尔几周前曾表示,通胀有望回落到美联储目标2%左右,但他在7月14日并未重申这一点。而在利率政策和购债规模方面,鲍威尔表示,会继续保持当前实施的低利率政策,短期内不会有大的转向。美联储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预计仍会维持一段时间,这一购债规模将有助于刺激借贷和消费。他还暗示,将保持短期基准利率接近零的水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美国的通胀情况会比预期的更持久。美国政府近日认为,出现13年来消费者价格的最大月度涨幅,主要是由于一些特殊因素,包括半导体短缺使汽车供应减少。鲍威尔在报告中也指出,通胀比人们预期的更高也更持久一些。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瓶颈和其他供应限制产生了“高需求、低供应的风暴”,导致某些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快速上涨。鲍威尔表示,较高的通胀数据“应该会随着瓶颈效应的消除而出现部分逆转”。

英国路透社的报道称,过去几个月来,美国的食品和汽油等必需品价格飙升对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影响,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推动的强劲需求给供应链带来了压力。大多数企业预计未来几个月投入的成本和销售价格会进一步上涨。鲍威尔表示,在必要时美联储会毫不犹疑地提高利率以控制通胀。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国物价超出预期对汇市和股市都产生了影响,批评者抨击这些数据并指责拜登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导致经济严重过热,越来越多的民众担心美联储低估了通胀上升的风险。一些官员则认为,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仍然较高。有专家表示,通胀压力正扩散至更多的经济领域,通胀最终会在何时以何种程度稳定下来尚不清楚。(荻凡妮)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