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原创>

吴亦凡人设“翻车”,美妆品牌紧急撇关系

2021-07-19 18:00:5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明星吴亦凡因私人负面新闻陷入舆论漩涡,从7月18日开始,韩束、兰蔻、科颜氏等美妆品牌纷纷与其撇清关系,展开紧急公关。目前,该事件还在进一步发酵。

韩束打响“解约第一枪”

对美妆品牌来说,代言人“翻车”猝不及防。7月18日,某网红与吴亦凡之间的私人纠纷事件再度引爆网络。截至中国商报记者发稿,该网红的置顶爆料微博已被44.6万人次评论、27万人次转发。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当红流量小生,吴亦凡曾是多个美妆品牌的代言人,此次“翻车”后,品牌该如何应对?

7月18日,国产美妆护肤品牌韩束打响了与吴亦凡解约的“第一枪”。韩束官宣与吴亦凡解约后,当晚,“韩束直播间”话题冲上了微博热搜榜。淘宝直播间数据显示,当晚韩束直播场观次数已经超过128万,单场直播销量为7194件,客单价达206元。

韩束官宣后,其他美妆品牌也先后与吴亦凡终止代言人合作关系。7月18日,科颜氏、兰蔻均关闭了与吴亦凡相关的代言微博。除了上述美妆品牌外,日化品牌立白、滋源、零食品牌良品铺子、厨卫品牌华帝、纸巾盒品牌得宝、饮料品牌康师傅冰红茶、云听App等均已发文称终止或已结束所有与吴亦凡的品牌合作关系。值得关注的是,未有动作的欧莱雅男士、LouisVuitton、宝格丽等品牌的微博评论下已是一片骂声。

一位美妆主播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网友想要的是品牌方的态度,并不是针对产品。此次风波事件确实对品牌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是品牌并不知晓明星私人事件,“翻车”对品牌来说也是措手不及,相信消费者也会理性看待这次事件。

代言人成“雷区”?

不可否认,在“翻车”之前,吴亦凡在美妆行业的影响力或令品牌方惊喜。以欧莱雅集团为例,吴亦凡与欧莱雅品牌合作的四年期间,为其带来了较好的销量。去年“6·18”期间,吴亦凡代言的欧莱雅男士护肤品成为男士护肤品销量榜单的第一名。有了销量,欧莱雅集团或更加认可吴亦凡的影响力,将旗下高端品牌兰蔻也交给吴亦凡代言,随后,吴亦凡代言的兰蔻也成为了高端美妆销量榜单的第一名。

事实上,美妆品牌对“代言人带来高流量的同时或也伴随着高风险”一事心知肚明,因此也会根据舆论反应来“统一口径”。一位在娱乐产业从事商务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品牌挑选代言人时也会考虑代言人的社会形象和商业价值。但是品牌与代言人毕竟只是合作关系,在与代言人签订合同时,也都在合同中明确要求代言人要维护好自己的形象,代言人“翻车”对品牌来说是不可抗力,品牌在签约前也多半想好了应对措施。此次事件中,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的品牌显然更为看重国内市场;而未作出反应的品牌或更看重海外市场,或也说明此次事件尚未影响到吴亦凡在海外的影响力。

一位美妆品牌的品牌部负责人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对于品牌而言,选代言人已经成了一件高风险的事情。品牌在代言费用上支出较高,但是一旦代言人出现负面消息,即使跟品牌无关,也会令品牌陷入负面舆论漩涡。现在不少品牌开始考虑选用不会出绯闻的虚拟偶像做代言人。

“签约代言人是扩大影响力的一种方式,品牌方自然会选择与目标消费群体更接近的年轻偶像。而代言人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品牌,品牌信任代言人,才选择签下这个代言人。‘代言人行为,品牌买单’的现象也令品牌在选择代言人和代言方式上更加谨慎。”上述负责人表示。

但是,也有美妆行业从业者表示,在明知代言人自身存在高风险的情况下,不少品牌依然选择“铤而走险”。一位美妆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很多明星虽然绯闻不断,但是粉丝众多,热度也高,不少品牌会因为看中流量,忽略可能存在的“翻车”风险。毕竟“翻车”前,代言人确实能为产品带来销量。

责任编辑:马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