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厦门:拆解销毁“三无”船舶 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2021-07-17 12:31: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3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7月16日上午,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在龙海华福造船厂举行2021年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集中拆解销毁活动。自今年伏休工作启动以来,厦门海洋发展局通过开展错时执法、海上屯兵、渔船点验等方法已查扣违法捕捞渔船40余艘,清理违规网具470余张、辅助捕捞设施480余件,向海警部门移交涉刑渔业捕捞案件3起,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三无.jpg

销毁违规网具

三无2.jpg

拆解销毁“三无”船舶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林宜光副局长在活动现场发表讲话时强调,召开此次现场会是展示“亮剑”执法成果,进一步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的必要手段,也是强化海洋伏季休渔监管,促进部门合作和社会共治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响应社会关切,促进渔业资源养护的实际行动。

此次活动主要包括组织展览观摩、集中销毁、承诺签名三项内容。采用展板宣传模式,向渔民群众全面介绍伏季休渔政策规定、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网具整治成果以及2020年厦门查处的十余起违法捕捞典型案例;利用机械对62艘涉渔“三无”船舶进行破坏性拆除,同时组织执法人员手工销毁部分违规网具;邀请与会执法人员和渔民代表到承诺区签名,呼吁大家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人人有责、从我做起。

据了解,“三无”渔船指的是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有效渔业船舶检验证书、船舶登记证书、捕捞许可证)、无船籍港的渔船。厦门海域从事违法捕捞的涉渔“三无”船舶总量不小,本次活动拆解销毁的渔船大部分是厦门本地的,也有少量是外地船泊。这些船舶的存在会严重干扰国家伏季休渔制度的落实,必须坚决清理取缔。

长期以来,大厦门湾联合执法机制运行良好,厦漳泉金四地渔政执法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对交界海域、敏感海域实施了联合管控,特别是在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从事花蛤苗、鳗鱼苗违法捕捞方面的执法协作富有成效。

此次现场推进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强化执法威慑、严格伏休政策落实,进一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和促进渔业资源养护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