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之走进幸福龙岗

看龙岗为民生办实事 为经济蝶变升级

2021-07-16 16:58: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1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李东明 记者 智文学)7月15日,“循着红色记忆看深圳”系列采访活动走进深圳市龙岗区。由全国2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先后走进龙岗天安云谷智慧产城社区、岗头社区暖蜂驿站、甘坑客家小镇、南湾街道南岭村,以及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和纪念馆,回顾龙岗革命老区红色历史、感受“为群众办实事”精神扎根社区、赞叹科技新城换发智慧活力、展望幸福龙岗蝶变升级。

革命老区蝶变科技新城

乍一看,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似乎并无新意,细一看,才发现里面大有乾坤。“CC+、点点控、总裁驾驶舱”等智能智慧平台,将本地和外部资源、服务置于云端,为企业与人才提供智慧化运营服务。天安云谷的第一面,就让记者感受到了万物互联智慧园区带来的科技感。而让记者想不到的是,这样的科技新城,曾经还是一片革命老区。

据介绍,天安云谷智慧产城智所在的岗头社区,是龙岗有名的革命老区,70多年前,在那个抵御外侵、争取解放的年代,岗头燃起抗日革命烽火,曾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献出了20名优秀儿女的生命。随着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春风吹遍深圳大地。在深圳市龙岗区委区政府带领下,岗头社区也乘势而起,通过城市更新,科技新城天安云谷应运而生。

如今,天安云谷智慧产城聚焦了一批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有华为、艾比森、埃森哲等500+企业入住。形成了以华为生态、智能硬件、数字经济、软件应用、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为主导的共享、协作、开放的产业生态圈。

未来,天安云谷仍就为企业与人才提供研发空间、产业资源平台、商业与休闲配套等一站式服务产城社区目的标,继续前行。

暖蜂驿站暖人心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不知不觉中,外卖快递小哥的身影已经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快递小哥也已经成为城市服务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城市穿梭,风吹日晒、日夜兼程,他们也应该获得社会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在龙岗区岗头社区党群工作站,就有一个专门为快递小哥打造的“暖蜂驿站”。

作为此次采访的第二站,记者看到,驿站里面摆放着桌椅可供小哥们休息,有充电器可以给小哥最重要的工具手机充电,甚至还有按摩椅提供,记者采访时现场两位快递小哥正舒服的躺在按摩椅上。此外,暖蜂驿站还建立了暖蜂书吧、暖蜂课堂、暖蜂小屋等功能室,为快递小哥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快递小哥小陈(化名)向记者表示,有了暖蜂驿站后,他们在工作之余就有了休息的地方,也给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没有单休息的时候可以来这里休息,给手机充电,还可以摩椅。有了驿站后我们的平常轻松方便了很多。”小陈说。

据了解,岗头社区目前共有快递物流网点33家,快递小哥约400人。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岗头社区还建立爱心商家30余家,为快递小哥提供休息场所。另外社区党委还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健康管理讲座等专项活动,帮助快递学习相关知识,提高知识技能,旨在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指示精神。

客家村落化身特色小镇

客家围村曾经遍布深圳各个角落,但随着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如今只留下少数村落还保持着历史原貌,甘坑古村便是其中之一。为了保留客家文化,发展本土特色旅游景点。2016年,龙岗区政府牵头华侨城集团,对原甘坑客家小镇进行整体跟新扩建。

记者一行走入小镇内部,7都116特色文化街、甘坑炮楼院、甘坑博物馆、客家土楼等,都记录着甘坑客家人的历史,记录着深圳发展的历史。如今,小镇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是广东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是“深圳十大客家古村落”之一,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南岭村见证40年发展奇迹

位于龙岗区南湾街道的南岭村,面积仅4.1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00多人。但就是这样一个曾经人均年收入仅100元,集体资产不足7000元,生产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的贫穷小山村,经过40多年的发展,如今成为固定资产达35亿元,人均分红达16万元的全国文明社区。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岭村屡次抓住发展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先是村集体早起果断利用资金建立工业区、后引进外资扩大产业,2000年以来不断强调科技创新,攀爬高端制造高峰。南岭村的发展,也是深圳不断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缩影。在南岭村致富思源展览馆,一张张照片,一块块牌匾,记录着南岭村一步步发展的历史以及一个又一个的荣耀。

“我们目前有两个企业准备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相信未来我们村还会有更多的企业上市,我们的经济发展还大有可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这样告诉记者。行不止步,奋发有为,南岭村的未来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高人民生活幸福感,如今也成为了一项重要内容。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指示精神,南湾街道以“南湾街道共建共治共享”小程序作为互联网创新载体,推出“‘南’事找我办”平台,以“群众提、干部找、书记推”三种渠道切实解决辖区民生问题、社情民意等居民关注事项。同时,各部门各社区通过微信群、入户走访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宣传“‘南’事找我办 ”栏目,提升市民知晓率,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反映民生问题和社情民意。

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不忘先烈

最后一站,记者一行来到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

在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记者一行回顾了深圳地区第一个乡级党支部——山厦党支部的成立以及东江纵队在山厦的革命斗争的故事。被山厦人民舍小家顾大家,为民族和解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而深深感动。

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山厦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百折不挠,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共有十多位山厦籍子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山厦革命烈士纪念碑正是为此而建。在纪念碑前,记者们对革命英烈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