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助力稳就业培训资金要用到位

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2020-07-17 10:10:28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0 分享

当前,稳就业被列为各项工作重点,统筹用好各项就业培训资金尤为关键。因资金来源分散、使用标准模糊等原因,一些基层甚至产生“为不花错,宁愿不花”的心理。据媒体报道,一年来江苏80多亿元专账资金仅用了3.08%,资金使用进度严重滞后。

搞好就业培训,抓好职业技能提升,增强就业人员技能,是重要的民生任务。特别是今年,疫情导致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确实大,就业培训及时启动,就可以成为企业以训稳岗的“及时雨”。因为就业培训既能增强劳动者的技能,又能满足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即服务供需两端。然而从一些地方来看,培训资金使用进度滞后情况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求职者入职,同时也不利于用人单位恢复生产,须引起重视。

以江苏为例,该地一年累计使用资金2.7亿元,仅占资金总量的3.08%。然而,这种情况下,江苏支出总量“在全国还属于前列”,这也意味着还有不少地区培训资金使用进度更加滞后。

培训资金使用不能“拖后腿”,而应该成为稳就业的“马前卒”。资金使用越及时、支出越合理,劳动者才有希望早日端稳“饭碗”。疫情期间,催生大量新就业形态,花出真金白银,真正搞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可以建设一支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而让培训资金“沉睡”则是一种不作为,也会错失人力资源水平提升的机会。

笔者以为,就业培训资金作为一种公共资金,使用既要重视效率也要重视效果,效率是指花钱进度、培训进度,效果要看培训质量。各地用足用好就业培训资金,大力实施稳岗返还、以工代训,为合理使用资金创造更大空间。

因此,不妨给予基层有关方面更大的自主空间,让基层因地制宜做好就业培训工作,以实现稳就业目标。有关方面一是要加强资金使用监督,防止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二是要监督资金使用进度或效率;三是要对该资金使用效果综合评估。(特约评论员 冯海宁)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