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数字经济须深度融合实体经济

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2020-06-12 11:02:00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6 分享

此前,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对目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新基建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明确表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笔者以为,所谓新基建,概括地讲就是“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传统基建主要解决衣食住行等温饱问题,以大量建筑工人为支撑;新基建则为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基建以新技术为前导,新技术驱动新基建,新基建催生新应用。5G、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新能源车充电桩等新型基建似乎遥不可及,却又近在眼前。

新基建与数字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当前,微观的模式创新、中观的产业更迭、宏观的整体推进,正加速形成数字化赋能创新驱动的全链条、大生态。一方面,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创新提供了数字土壤;另一方面,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优化经济结构。

因此,数字经济是加快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步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围绕新基建加快部署,以推动数字经济做大做强,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实、成色更浓。从技术的研发迭代,到商业模式的创新,数字经济离不开创新环境的沃土。

此外,各地还频频出台相关政策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热词。在各地出台的涉及新基建的政策和计划中,都着重于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

数字经济新动能的加速崛起,也显现了我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当前,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不断创新突破,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不仅将激发新型消费和投资、促进就业创业、解放生产力,还将重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我国急需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约评论员 吴学安)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